张维为:西方媒体和智库要有点勇气,告诉西方社会中国的基本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4:35

10月18日下午,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观察者网全程参与报道。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为题,在做主题发言,论述了中西方制度的不同之处以及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背后的重要因素。

张维为:

中国成功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作为一个政治学者,我想给大家做一个分析,仅供参考。

我想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Holistic interest party)。如果与西方政治制度相比的话,西方国家绝大多数的政党都是公开的部分利益党。中国这种整体利益党的传统源远流长。中国是一种文明型国家,数千年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与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国家几乎完全融合在一起。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中国多数时间内都是统一的执政集团,这是保持国家完整和统一的重要前提。如果中国采用美国的部分利益党制度,那么国家顷刻之间就会四分五裂。中国在辛亥革命的时候尝试过美国模式,结果变成了军阀混战。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这使我们可以为发展进行长期规划。面对21世纪的挑战,所有国家都需要进行改革。部分利益党的困境在于难以推进改革,因为改革要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整体利益党可以克服既得利益的阻碍,部分利益党做不到,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第二,我们的执政理念区分“民意”和“民心”,这源于2千多年前孟子提出的治国理念。民意的英文可以翻译为“public opinion”,民心可以翻译成“hearts and minds of the people”。这两个概念不太一样,民意如流水,民心大于天。民意有时候可以反映民心,有时候不能反映民心,而民心代表的是一个国家整体和长远的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能够较好地解决困扰很多国家的民粹主义问题,因为我们的决策过程叫做民主集中制,即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往往就是民粹,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这样做出来的决策比较科学,比较靠谱,能够反映人民整体和长远的利益,这就是民心治国,就是人民民主。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是以选票为中心的发展,这两个概念完全不一样。以选票为中心的发展,实际上往往服务于少数人的利益,以美国为例,参加选举投票的民众很少超过选民的55%,你只要拿到55%中的51%就可以当选了,所以以选票为中心的发展多数情况下是围绕少数人的发展,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发展,我想这是中国模式和西方模式的一个重要区别。

最后,中国模式下,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实现了一种有利于绝大多数人的平衡,但在很多国家做不到。以我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观察,它是资本力量主导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结果美国梦对于多数美国人来说变成了昨日黄花。

15年前,我实际考察了106个国家和地区之后,开始写我的中国三部曲,同时也用英文撰文在西方主流媒体上发表。2006年11月2日我在《纽约时报》国际版发表“中国模式的魅力”一文,论述了为什么非西方国家采用美国模式大都失败,以及中国模式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美国在全世界通过制裁和战争推行它的模式,结果非常失败,而中国通过自己的榜样引领外部世界。我当时就预测,美国模式将竞争不过中国模式。

我一直认为我们要用中国人自己的眼光去总结自己的经验,确立中国人自己对中国和世界的主流叙事,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话语,推动“中国学”回归中国。这是我和我们研究院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用中国的成功经验来看美国的制度,我觉得美国的制度有太多的问题。不久前我们和美国一家智库进行了交流,我说你们把新疆描绘成集中营,描绘成“人间地狱”,这是对人类智商的亵渎。这就好比说美国是全世界最落后的国家,尽管美国有很多方面相当落后,甚至非常落后,但美国还不是世界最落后的国家,对不对?要尊重最起码的事实,造谣也要做一点家庭作业,不要让人笑掉大牙。我也希望美国的学者,能够实事求是,借鉴一些中国成功的宝贵经验。

我觉得中国有两个地方特别值得西方学习,第一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英文是seek truth from facts“从事实中寻找真理”,而不是从教条中寻找真理。第二是“解放思想”,敢于正视事实,敢于解放思想,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今天西方主流媒体也有记者在场,我老讲西方的媒体和智库要有点勇气,要告诉美国和西方社会一些基本的事实,例如,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国家选择的道路是满意的,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正面力量,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把这些真相告诉你们的国民有那么困难吗?

好,今天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经作者审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世界中国学论坛 张维为 中国道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