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纽约市长上任唱中国国歌?错大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3 17:26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今天(23日),一则声称“新任纽约市市长上任唱中国国歌”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一位黑人男子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还有人称这名男子其实是下一任市长候选人,为获得华人选票才出此下策,出人意料的情景吸引了许多中国网友的关注。

但观察者网查询后发现,其实这一幕发生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唐人街近日举办的“街坊节”及“中国日”活动,演唱中国国歌的是一名外族裔演员。

视频来自YouTube网友“峨眉师姐在纽约New York City”

这则谣言其实已经在网上流传了一阵子,最早在10月19日就有网友上传到微博,声称是“纽约新任市长在上任这天高唱中国国歌”。

短短一分半的视频里,黑人男子抄着一口还算标准的普通话,激情昂扬地唱起中国国歌,这画面着实震惊了不少网友。

关心国际政治的网友们此刻一定是满头小问号,因为下一任纽约市市长还未决出,而现任市长明明是个白人,名叫比尔·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这视频是闹哪样呢?

白思豪

过了几天,这则视频又有了个新说法。

今天有网友称视频中的黑人男子其实是下一任市长候选人,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Eric Adams),还煞有其事地分析称亚当斯是为了获得当地华人的好感和选票,才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向华人选民示好。

这个说法似乎看起来“靠谱”了那么一丢丢,亚当斯的确是下一任纽约市市长的有力候选人,在布鲁克林区担任区长的这几年里,他也与华人社区有着紧密的关系,还自称是“华人兄弟”。

2019年亚当斯拜访美国福建公所,寻求华裔社区支持 图自侨报

但观察者网查询后发现,这则视频实际上和哪一任“纽约市市长”都没关系,其实这一幕发生在布鲁克林区的唐人街“八大道”近日举办的“街坊节”及“中国日”活动,演唱者只是一名外族裔演员。

作为纽约市最年轻的唐人街,八大道近年来发展迅猛,一跃成为全纽约乃至美东人气最旺的新兴华人社区。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举办大型街坊节,去年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停办了一届,今年则选在了10月3日重新举办。

据香港《星岛日报》4日报道,当天的街坊节还同时庆祝了“中国日”,并向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一线,为保护民众安全而努力工作的美国警界人士颁奖。

主办方称街坊节及中国日的欢乐回归,象征着社区在疫情阴霾中重启,社区民众享受到了久违的热闹与欢乐。活动于3日中午12点举办了开幕仪式,由传统醒狮表演开场。

随后,一位外族裔演员在活动中演唱了中美两国的国歌。演唱中国国歌时,这名演员较为流利的中文发音获得了台下观众的喝彩与掌声。主办方还举行了升旗仪式,让不少思乡的华人湿了眼眶。

截图自YouTube网友“峨眉师姐在纽约New York City”

活动当天热闹非凡,现场民众也纷纷感叹,八大道已经很久没有举行这样大型活动了,社区终于开始恢复生机,让人十分激动与开心。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也特意发去贺函,肯定主办方过去团结会员、促进中美友好、传承中华文化所做的贡献。

把这么一件事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地发在国内网上,实在是太离谱了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