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抹黑中国的“大赦国际”决定撤出香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12:34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曾抹黑我国香港国安法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决定撤出特区,但临走前也不忘攻击中国政府,妄称国安法“侵蚀自由”,威胁组织人员安全。香港保安局指出,“大赦国际”的指控与事实完全不符。

据英国《卫报》10月25日报道,在香港存在了40年的“大赦国际”决定,在年底前关闭香港办事处,理由是“担心员工安全”。

“大赦国际”25日发布的声明表示,将在月底关闭香港当地办事处,该办事处专注于“人权教育”。而地区总部也将在年底关闭。“研究、宣传等活动将转移到组织在亚太地区的其他办事处。”

“大赦国际”董事会走前不忘“碰瓷”我国国安法。主席拜斯(Anjhula Mya Singh Bais)宣称,这一决定是“在沉重的心情下做出的”,“因为国安法使得在港人权组织无法在不担心严重报复的情况下自由开展工作。”

她“卖惨”道,“长期以来,香港一直是国际民间社会组织的理想基地,但最近针对当地人权和工会组织的‘袭击’表明,特区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消除所有反对声音。我们越来越难以在如此不稳定的环境中继续运营。”

“大赦国际”没有提及的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另一方面,“支联会”等反中乱港组织成员因涉嫌违反国安法被捕,并被正式起诉,祸港组织和个人无处遁逃。

对于“大赦国际”临走前的抹黑,香港保安局回应称,任何指香港国安法“侵蚀自由”的指控与事实完全不符。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并按有关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

此外,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批评,“大赦国际”披着所谓“民间人权组织”的外衣,常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的施政指手画脚,完全配合欧美及西方社会的指挥棒行事。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该组织就以所谓“监察警方执法行动”之名,实际在暴动现场“穿插”,令人质疑其背后有何动机。

对于该组织声称因香港国安法而需要关闭办事处,梁志祥直言这更是“无私显见私”,该组织若行事光明正大,又何需要担心?他表示,目前被拘捕的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者,都是有大量明显的证据。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一语道破”:现香港国安法落实后,该组织便自动离开,明显就是担心自己在港的政治操作被揭发,尽快离场。

今年,“大赦国际”被我国外交部认定为反华机构。该组织不仅妄称国安法使香港陷入“人权危机”,还发布报告掺和涉疆议题,污蔑中国“镇压”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已经构成“反人类罪”。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回应称,“‘大赦国际’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大家都很清楚。这个组织一贯戴着有色眼镜,到处搬弄是非,散布涉疆的谎言谣言。它的所谓报告不过是在其谎言路上又增加了一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大赦国际 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