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女生用琵琶演绎《琵琶行》,网友:当年背不下来的原因找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7 14:47

(观察者网 讯)

说起中学背过的长诗,绝对跳不过白居易的《琵琶行》。虽说大家现在背诵“如听仙乐耳暂明”是张口就来,但初次默写时的艰难,还是历历在目。

近日,一位高一学生却靠弹奏琵琶让这首诗“活过来了”,还帮不少同学对诗句中描述的景象有了更强的“画面感”。

先戳视频感受下↓

元和十一年(816年)秋天,白居易在浔阳江头送别客人,偶遇一位弹琵琶的长安倡女,便将其作为题材,创作出流传千古的叙事长诗《琵琶行》。

当时白居易被贬至九江任江州司马,早期锐气已在政治斗争中被消磨,消极情绪日渐增多。全文以人物为线索,既写琵琶女的身世,又写白居易本人的心绪,然后在“同是天涯沦落人”二句上会合。

哀叹时运不齐的白居易当时一定想不到,千百年后,这首《琵琶行》会印上中学生的课本,成为脍炙人口的名篇。但相应的,由于其篇幅过长,也成为不少学生背诵默写时的“噩梦”——诗是好诗,实在默不全啊!

与此同时,由于年代久远,琵琶也不再是日常能见到的乐器,诗中描写的不少景象都让学生产生了陌生感。“大弦嘈嘈如急雨”到底是什么样的?“四弦一声如裂帛”又是什么声音?

而一个高一女生最近的无心之举,却让这首古诗“活”了。

据人民日报10月26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的高一女生王贝尔帮同学们现场体验了一波《琵琶行》。

视频中,王贝尔抱着一把琵琶,依诗中句子为同学们展示着琵琶不同的指法。在她的演示下,同学们不光听到了什么是“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也见识到了“大珠小珠落玉盘”所指代的轮指。

这种“诗画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情不自禁的发出“哇”的声音。

在王贝尔的表演中,诗句、琵琶和人的肢体语言融为一体。在演示“幽咽泉流冰下难”时,她先用琵琶拨了一串旋律,然后告诉大家,刚才的音调是代表古代人哭的时候会先“抽”一下再开始啜泣,简直和诗中所要传达的情绪完美结合。

到后面,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背出了《琵琶行》中的句子,期待王贝尔能为他们现场展示更多。有男生大喊自己特别想听“铁骑突出刀枪鸣”,王贝尔就演奏了一段《十面埋伏》。有人喊要听“曲终收拨当心画”,激动得音都破了。

对于很多人好奇的“四弦一声如裂帛”,王贝尔也用琵琶弹出了她形容的“撕布”的声音,四弦同奏,十分震撼。

报道中提到,王贝尔今年刚上高一,学过七年半的琵琶,目前已经考过7级。

她个人很喜欢白居易诗词,在语文课准备教《琵琶行》前,她主动找到语文老师,想在课堂弹奏《琵琶行》,方便大家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记忆。“里面涉及很多琵琶专业技法,就想尽我所能给大家演示一下。”

她还自谦称,学琴七年半,不是非常专业,是结合自己对诗的理解去演绎的。

“用琵琶讲解《琵琶行》”之所以走红网络,除了《琵琶行》本身极高的国民度,还因为这种现实层面的演绎赋予了古诗新的活力。其实,之前就有团队把《琵琶行》改编成过脍炙人口的歌曲,还被“国家队”翻牌了。

2019年,平行世界工作室出品的《高考背书系列》歌曲中,古风歌曲《琵琶行》成为一时爆款。后来,这首歌被北京京剧院演员、梅派青衣演员郑潇翻唱,让大家“魂穿”了一把浔阳江头的白居易。

而网友们对这些既能传承传统文化,还能帮学生“背课文”的画面,自然也是喜闻乐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