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三中案”一审无罪,马办、国民党炮轰民进党当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7 15:09

(观察者网讯)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27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因被控贱售国民党党产“三中案”,在2018年被台北地检署以“特别背信”、“非常规交易罪”起诉。台北地方法院历经3年多审理,于当天上午11时一审宣判马英九无罪。

该共有6名被告,除马英九外,还有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前董事长张哲琛、前总经理汪海清、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蔡妻洪菱霙、岳父洪信行。

6名被告中仅蔡正元曾遭羁押禁见4个月,后以1000万新台币(约230万人民币)交保,洪菱霙以300万新台币(约69万人民币)交保,张哲琛、汪海清被限制离岛迄今。马英九2016年卸任后被禁止离岛,直到今年5月19日才解禁。

马英九。(图自中时电子报)

“三中案”起源于台湾地区“广电法”修法要求“党政军”退出媒体,马英九2005年就任国民党主席后,为了在法定期限内让国民党退出媒体经营,委由“中投公司”出售“中影”、“中广”、“中视”股权及旧党部大楼,被质疑贱卖党产。特侦组介入侦办,以“查无犯罪事证”签结,未料2016年党产会成立后,再向台北地方检察院(北检)告发,北检重启调查后起诉马英九。

“三中案”侦审期间,马英九始终否认犯罪,强调他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符合“广电法”规定,希望在期限内让“党政军”退出媒体,他虽无法事必躬亲,但交易过程中不断要求合法,但检察官却刻意扭曲他的话,对他以“非常规起诉”,令他无法接受。

检察官则批马英九多次找律师演练临讼避罪说词,甚至预置巨额诉讼救助费用,犯后态度不佳,请求法院从重量刑,并宣告没收犯罪所得。

一审宣判后,马英九通过马英九办公室(马办)表示,他感到非常欣慰,也感谢司法公正,还他清白。

马办称,马英九在台湾地区政坛多年“一向清廉自持”、“无论任何立场的民众,甚至政治上的对手,都肯定他的操守,这个判决符合民众认知”。

马办还表示,民进党对本案“追打多年”,北检也大动作办了很久,但是结果是“证明马英九的清白”、“没有一毛钱流入自己口袋”。并指责北检“用拼贴、罗织、入人于罪方式,论述前后不一,只是想硬办马英九”。马办还呼吁岛内民众“应看清蔡当局利用司法进行政治追杀的伎俩,未来不管是年底的公投、2022年或2024年选举,用人民的力量让‘东厂’(北检)下架”。

而国民党文传会也在马英九被宣判无罪后发声,称判决“还给马英九清白与正义”,而台湾民众“应该唾弃这样罗织罪名、践踏司法的政党,用行动与选票‘下架’民进党,才能还给台湾社会一个公道”。

此外,国民党还指责民进党在执政期间“独立机关‘中选会’不再中立”、媒体电视台堂而皇之成立派系介入执政党、NCC(“通讯传播委员会”)堂而皇之关闭电视台。当国民党支持“党政军退出媒体”,但现在的台湾,却是民进党全力介入媒体,终于清楚看到“还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

责任编辑:李天宇
马英九 三中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