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一姐”何佩珊:香港要守好国家安全的“南大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7 16:34

(观察者网讯)打击走私龙虾是为了国家安全?近期,香港特区海关关长何佩珊刚上任就剑指澳大利亚走私龙虾问题,引发香港舆论讨论。

对此,何佩珊10月26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坊间在谈国安时很多时候只会想到国土、军事和政治的安全问题,忽略了保障食品安全也是重要一环。

何佩珊强调,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在内的利益所在,只要是未经检验检疫循香港走私往内地的食材都要打击,任何产地都不例外,香港要守好国家安全的“南大门”。

何佩珊透露,自从今年1月开始,香港进口澳大利亚龙虾的数量就大大增加,由以往每月约100吨,大幅增至每月250吨。

“我们当然觉得很可疑,所以就深入调查,发现有不法分子借澳大利亚龙虾不符内地检验检疫要求以致入口量大减的机会,从澳大利亚大量采购龙虾,并以非法手段走私至内地,以获得丰厚利润。”

何佩珊指出,这些走私进入内地的龙虾未经内地检验检疫部门的质量检查,对内地民众的食用安全构成极大风险,香港海关绝对有责任全力打击从香港走私进入内地的食材,“不论产地是哪里,只要是走私的都要打击。关键是这些货品未经检验检疫核准进入内地,质量存疑,而非涉及任何贸易不公平的问题。”

何佩珊表示,在疫情之下,不时有发现冷链食品包装带有病毒等问题,世界各地都加强检验检疫,“每个国家都很重视食物进口的素质,就是为了确保国民安全。”

新时代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涵盖范围远不止于此,还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网络、能源、生物、生态等范畴,何佩珊表示,在生物安全下,食物安全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至于有人企图曲解其有关言论,何佩珊回应称,如果在网上发表这些言论的人不知道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一环,香港海关可以多作解说,但如果是明知而刻意误导公众、丑化海关,“这就绝对不能接受。”

何佩珊强调,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在内的利益所在,“国家安全一旦受到威胁,全国人民的安全都无从说起,所以维护国家安全也是每一个香港市民理所当然的基本责任。海关关长也是国安委(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所以香港海关绝对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当中当然包括食物安全,这也是香港海关守住国家‘南大门’的重责所在。”

根据此前澳大利亚政府数据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龙虾最大的出口市场。在2018至2019年度,该国龙虾出口额共计7.5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5.34亿元),其中约94%销往中国。但去年10月起,澳大利亚龙虾因检疫程序问题出口中国内地受阻。澳国内龙虾价格曾一度出现暴跌。澳虾农直言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龙虾产业至关重要,“这是50年来目睹的最大行业危机”。

海关日前联同内地执法部门侦破3宗海上走私案,检5300公斤走私澳大利亚龙虾,市值约420万港元 资料图

今年10月15日,香港海关举行发布会,介绍内地执法部门和香港海关近期共同侦破了三宗走私龙虾案,检获约5300公斤、市值约347.5万元人民币的澳大利亚龙虾,13人被捕。经调查,一些不法分子见有利可图,选择先由澳大利亚空运龙虾到港存仓,随后找时机运往内地。

香港海关指出,在澳龙虾出口内地受阻前,龙虾进口商在香港的数量约为50间,之后却增至约80间。大部分进口商多为没有实业的空壳公司,其中一间更漏报达109吨龙虾,情况并不寻常。对此,香港海关会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紧密联系和协作,透过情报交流和专项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两地反走私执法成效。

另一方面,除了食材走私,何佩珊当天接受专访时还表示,香港海关也要在其他入口香港的货品上把关,以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她称,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枪支弹药相关的案件已经减少,但国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仍然存在,也有人以书本杂志、日用品等进行“软对抗”,从中渗透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香港海关会监察并防止有关物品流入香港,并在情报上做好有关工作,及时于口岸采取执法行动。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人流、物流、车流都会变得比以往频繁,再加上“一地两检”的需要,清关工作也要变得智能。何佩珊介绍,香港海关将大批引入电脑断层扫描系统,将细节丰富、高分辨率、立体的X光图像,与数据库内的图像对比,以查验有无可疑物品,甚至具体在哪些位置可疑,也会引入自动侦测仪器,以提高查验的准确度和效率,预计于明年首季可全面使用。

何佩珊表示,正在检视修订《进出口条例》,以加强打击走私的成效。图丨香港文汇报

同时,香港海关会以大数据作风险评估,并分析趋势,以了解在哪些口岸、哪些车辆有可疑,又或者在哪些月份、哪些货物较易有问题等。

何佩珊表示,香港海关经常要扣查大量物品,如何做好储存工作也是学问,故会设立“智慧证物管理系统”,实时监察证物储存位置,及以RFID(射频识别)技术有效用好储存空间。

另一与香港市民大众切身相关的,是香港海关将设在线聊天机械人。她表示,香港海关每天都收到大量公众查询,主要围绕旅客及货物的清关手续和要求,海关会在网页上设在线聊天机械人,这个机械人懂得两文三语,甚至能调节香港人中英夹杂的语言习惯,“这机械人会从中识别到重点,并作出准确响应”。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