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吐槽乌镇戏剧节“戏围着总监转”:男人的小家子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7 19:20

(观察者网讯)

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已于24日顺利闭幕,但今天(27日)金星在戏剧节活动中的一段“吐槽”突然走红。

金星表示戏剧节在剧目选择上应该更“高级一点”,要将年轻人的剧目推出来,而不是所有剧目围着总监转,“如果今年是孟京辉做总监,就不上孟京辉的戏。”

她还透露,2017年由田沁鑫做总监的戏剧节是剧目选择较好的,但孟京辉、赖声川和黄磊“三个老爷们容不下她,把她踢跑了”,对此金星直言三人是“男人的小家子气”,引发网友热议。

2013年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戏剧节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论坛、峰会、工作坊、朗读会、展览)等单元组成。

去年因疫情停办一届后,今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于10月中旬回归。今天在网上走红的这段视频出自金星在“小镇对话”环节的发言。会上,金星点名孟京辉、赖声川和黄磊三人,毒舌吐槽如今的乌镇戏剧节在剧目选择上不够“高级”,艺术总监的“格局太小”。

她认为,艺术总监应该只负责选择、介绍剧目,以及推出年轻创作者的剧目,而不是所有剧目围着总监转,“如果今年是孟京辉做总监,就不上孟京辉的戏。如果我金星是今年艺术总监的话,那今年不许上金星的任何戏。”

与之相比,金星认为2017年由知名话剧导演田沁鑫担任总监的戏剧节在剧目上有较好的选择,但话题一转,她声称田沁鑫遭到孟京辉、赖声川和黄磊的排挤,“三个老爷们容不下她,把她踢跑了”,此后田沁鑫就去国家话剧院任职院长了。

对此,金星直接点名开批:“既然做这么大格局的艺术节的话,我们几位总监心态可以放大一点点。太小家子气了!男人的小家子气!”

话毕,现场掌声呼声不断,气氛相当热烈。

网上也有不少网友为她的这番发言叫好,直呼金星“敢说”,称乌镇戏剧节自走红后,质量每况愈下,甚至有些话剧演员在“饭圈文化”的浸染下,连演戏的信念感都没了。

还有网友给出了“孟京辉、赖声川和黄磊把戏剧节整成自家后花园”的评价。

不过也有许多人认为金星的这番发言有失偏颇,对于“戏剧总监不排自己的戏”的说法太过绝对,表示乌镇戏剧节在停办一届后,今年依旧受疫情影响导致很多外国优秀剧目无法前来中国表演,所以可能出现了重量级剧目不足的观感。

今年的戏剧节开幕、闭幕大戏分别是孟京辉的《红与黑》和赖声川的《曾经如是》,有人表示这是因为孟京辉、赖声川等人的作品具有较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能够担住开闭幕大戏的重任,如果真像金星所说强推一部普通作品才是“有失格调”。

也有网友为孟京辉三人“鸣不平”,提到乌镇艺术节最早是孟京辉等人因为热爱戏剧才出钱出力办起来的,近年来也扶持了不少青年戏剧创作者。

大家都提到了戏剧节的重要环节之一“青年竞演”。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发起人黄磊曾透露,其实乌镇戏剧节的诞生就是从青年竞演开始的,他一开始是想发起类似青年戏剧汇演的项目,后来在乌镇景区总规划师陈向宏的支持下,才做成了国际性的戏剧节。

而“青年竞演”正是戏剧节的核心环节,每年会有18部优秀作品在戏剧节期间进行群众公演,戏剧节评审委员会从中选出最佳戏剧奖、最佳个人表现奖、特别关注奖,优秀的年轻创作者最高可获得奖金20万元人民币。

今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入围名单

今年备受关注的小镇奖“最佳戏剧奖”开出“双黄蛋”,由两位女戏剧人共同摘得。

今年两位女戏剧人共同摘得“最佳戏剧奖” 图自官网

而曾经在青年竞演中崭露头角的创作者们也会参加下一届乌镇戏剧节的活动,比如2017年“小镇奖”获得者杨哲芬与2018年入围的何齐都在本届戏剧节中献上了全新的舞台作品。

戏剧节每年都会像这样推动青年原创戏剧的发展,扶持青年舞台戏剧人才,并为热爱戏剧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年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因此有网友认为孟京辉等人对戏剧的热爱和支持不应该被误解,更不应该被扣上“自私”“格局小”的帽子。

此外,对于金星提到的“田沁鑫被孟京辉三人踢出局”的事,也有不少网友反驳称田沁鑫虽然只担任了一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但此后一直在戏剧节活跃着,多次参加评审团工作,也有许多优秀剧目在戏剧节上演。

2017年,田沁鑫以首位女性艺术总监的身份加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的筹办,她的原创话剧《狂飙》也登上舞台。此后她因为担任国家话剧院院长一职工作繁忙,但此后的乌镇戏剧节仍能看到她抽空参加的身影,今年还有人拍到了她受伤坐着轮椅逛戏剧节夜市的照片。

2017、2018年,田沁鑫都有参与开幕式的敲锣仪式

这也让一些网友对金星以此吐槽孟京辉三人是“男人的小家子气”而感到不妥,认为不应该将这件事与“性别议题”捆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乌镇戏剧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