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提案:对国内700名亿万富翁“未实现的收益”征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8 09:05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美联社报道,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27日公布了一项税收提案,计划向美国最富有的约700名亿万富翁们征税。

报道称,该项提案的一个关键变化是将对这些亿万富翁所持有资产“未实现的收益”征税,例如未出售的股票增值,而以往只有当这些股票被出售时才需缴税。

此外,怀登在26日还公布提案对最赚钱的美国公司征收15%的最低企业税。怀登及其他民主党议员表示,这两项提案预计可以筹集数千亿美元,为拜登的新社会政策和气候问题立法提供资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


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图自推特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恩·怀登现年72岁,自1996年起担任美国俄勒冈州参议员,参议院“认识罗恩”官方网站介绍他“为俄勒冈工人及退休人员赢得了关键的医保和经济胜利”,还称他希望制定一种税法,让小企业和工薪家庭获益,而不是跨国企业和超级富豪。

美联社称,怀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有两种税法,第一种是强制的,适用于那些从工资中缴税的劳动工人们;第二种是自愿的,适用于那些多年延迟、甚至无限期延迟缴税的亿万富翁们。”

这里讲述的就是美国富人们通过股票及其他资产投资来躲避征税的行为。据报道,美国现行法律规定,资产持有者只有在出售资产并获得利润,也就是“实现收益”时,才需要缴税。“未实现的收益”,即持有者未出售的股票或其他投资,目前不缴税。

而怀登提出的税收提案,将对亿万富翁们的资产进行每年估值,无论他们是否出售资产,都将对收益部分进行征税。

报道举了一个例子,税务专家查克·马尔(Chuck Marr)说道:“如果杰夫·贝索斯的股票增值100亿美元,而他的薪水是8万美元时,那么他应该作为收入100亿美元的公民缴税,而不是作为中产阶级的工薪阶层缴税。”

不过,据美国NPR新闻网报道,民主党表示,该项税收提案将仅适用于大约700名纳税人,即资产超过10亿美元或连续三年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他们将被要求每年向美国国税局详细说明他们所拥有资产的损益情况。

对于富豪们大多数可交易资产的收益,如股票等,年收益超过445850美元的将征收20%的税。报道称,该提案还提出一些措施,用以防止富豪们通过将资金转移到信托机构等,或将钱作为礼物赠送来逃避缴税。

此外,怀登等参议院民主党人26日还公布了针对美国大公司征收15%的最低企业税提案。报道称,该提案将覆盖美国约200家年利润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

这两项税收提案,预计可以筹集数千亿美元,为拜登的新社会政策和气候问题立法提供资金。

当然,这两项提案也引起了不少争议。NPR新闻称,众议院的一些民主党议员对这两项税收如何管理表示怀疑。美联社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认为向亿万富豪征税是“愚蠢的计划”。

有趣的是,当今世界首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吐槽“向亿万富豪征税”提案。他说:“最终,他们耗尽了其他人的钱,然后向你而来。”

马斯克吐槽“向亿万富豪征税”提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亿万富翁 征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