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展品坐着“中欧班列-进博号”抵达上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0 12:50

(观察者网讯)综合新华社、文汇报、上观新闻等媒体报道,10月29日上午,首班从德国汉堡出发的“中欧班列-进博号”装载着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电机零件等460吨第四届进博会展品,驶入铁路上海闵行站。这也是进博会展品首次坐中欧班列直达上海。当天中午,这批展品完成通关流程,将如期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CIIE 以下简称:进博会)。

据悉,该趟班列共计35个40英尺高箱,货重约460吨。10月7日,这趟中欧班列从德国汉堡、杜伊斯堡集结到波兰马拉舍维奇合并发运,途经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历时22天直达上海,为进博会期间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进入展示中心提供了快捷运输条件。同时,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上海,也为国外跨境电商提供了全新的物流通道。

10月29日,首班“中欧班列—进博号”列车抵达上海。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自9月28日上午“中欧班列—上海号”第一趟列车从闵行站开行,于柏林时间10月26日抵达德国汉堡,这是中欧班列开行10年来,首次迎来上海始发的班列。据第一财经报道,在德国汉堡货运火车码头,汉堡市经济部长韦斯特哈格曼、汉堡港口营销协会主席马特恩出席接车仪式。汉堡市长彼得·琛彻尔则通过视频致辞。此外,汉堡市政府、德国铁路、汉堡港等代表也都到场,欢迎这趟来自汉堡友城的班列。

琛彻尔在视频致辞中提到,汉堡和中国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今年恰逢两座城市缔结友城35周年,35年来,双方在经贸、科研、文教方面均开展着密切合作。

他表示,目前,汉堡港每三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来自或发往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汉堡通过200多班铁路货运列车与20个中国城市相连,很高兴汉堡和上海之间的直达货运班列投入运行。新班列拉近了汉堡和上海的距离,是中德贸易往来的重要补充。”

汉堡市经济部长韦斯特哈格曼接采访时表示,“上海号”对汉堡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它成为两座城市之间新的纽带,尤其在经贸关系上有着重要的意义。“新冠疫情期间,两个国家之间能实现更快的运输极为重要,德国需要从中国以更快的速度进口必需品。在当前这种运输困难的情况下,能保证每周25次以上从中国至德国的运输具有关键的意义。”他说道。

马特恩则表示,汉堡和上海多年来在海运方面合作融洽,疫情期间新开班列是对海运的很好补充,也符合汉堡港海路与铁路并驾齐驱的战略。汉堡港是欧洲最大的海铁联运港。汉堡驻中国联络处的数据显示,2020年,汉堡港通过连接腹地直送货物的海铁联运模式,已占其全部运作模式的50.7%。

“上海号”中欧班列自首列开行以来,又有3列“上海号”成功从上海发运,形成每周一列的稳定运量。

此次“进博专列”于10月7日从德国汉堡出发,用时22天抵沪,标志着上海中欧班列成功实现双向运行。据悉,随着开行频次的增加,上海与汉堡之间双向对开的中欧班列将实现常态化、可持续运营。

设立‘进博专列’专项工作组,确保展品顺利通关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际贸易通道受阻。在进博会到来之际,中欧班列成为重要战略运输通道。铁路部门把进博会参展展品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强化国际联运合作,精心组织跨境铁路运输,保障运输时效。

上海海关建立专项工作组,全力保障“进博专列”顺利通关、查验。“我们设立了‘进博专列’申报专窗和审核专岗,共同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上海车站海关副关长柴燕介绍道,“同时根据国务院、海关总署及市政府相关联防联控要求,跨前一步,联合驻场单位,通力协作落实防疫措施,筑牢安全屏障,保障参展货物安全参展。”

为确保展品安全、及时进馆,并严格实施相关防疫要求,海关、铁路场站等方面全力配合此趟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对所有入境集装箱进行防疫消杀、查验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根据进博会防疫指引要求,运输服务商在起运前连同车辆完成整车防疫消毒,确保车辆、人员和展品的双重防疫保障。

压缩时间成本,费用较空运节省近80%

此番“进博专列”运送货物均由闵行企业东方国际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运引进。

据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秋称,“中欧班列-进博号”首列的顺利回程,不仅标志着上海与汉堡的中欧班列线路正式实现双向运行,更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企业赴上海参展进博会开辟一条全新的通道。

他介绍道,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进博会展品,是一次崭新的尝试,在海关、铁路等部门的通力支持下,这批展品能够一路顺畅地入境通关,如期参展进博会,对于‘上海号’来说也是一个优质的示范项目。”

王锦秋表示,由于此次时间较为紧迫,因此还是以快速通关的产品为主,“主要是一些智能的、环保的、新型的喷洗冲洗设备,对环境是没有污染的,对我们低碳绿色也是一个积极的宣传。”

其中最重要的一件真空调蓄池冲洗设备,由德国一家有着40多年水环境综合治理经验、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复合型市政智慧水务原创德标厂商提供。该厂商自第三届进博会起就与合作伙伴东方商业共同开发了华东、华南等地区的多个项目,显现出了进博会溢出效应。“把展品变成商品是进博会一个宗旨,把国外优秀的产品让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进一步体验和享受,这也是办进博会和为进博会承运的一个要求。”王锦秋说道。

他称,“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时间可以压缩到2周左右,比海运时间节省一半。”

据上观新闻报道,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跨境物流供应持续紧张,海运价格上涨十倍多,且不能保证准时抵达,但如果能用到上海始发的中欧班列服务,就有了长期稳定的跨境物流渠道,可以大大缓解订仓难、订仓贵的问题。

据报道,中欧班列25天左右可以抵达德国汉堡,目前每个集装箱运费在1.15万美元到1.55万美元左右(具体报价会随市场价格变化进行调整),在时间上比海运缩短1/3的时间,在费用上比空运节省近80%。

王锦秋表示,现在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二次扩容,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打造长三角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未来每年开行将达500列

与其他省市运营的中欧班列相比,上海开行的中欧班列更贴近终端市场。

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乌菟子表示,“上海是货源集聚地、制造基地、消费品牌集聚地、进口产品首要展示地,对进出口的需求很大,选取客户的渠道比其他省市更多,客户对运输的品质要求非常高,而铁路运输正好能够填补这一块的空缺。”

市场化运营是中欧班列能否持续运营的关键。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发展战略,由东方国际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两家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方式成立独立运营的平台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在闵行注册成立)。此外,区经委协同区市场局及南虹桥公司,积极与东方国际对接,推动东方国际商业集团落地闵行。

目前东方丝路已开辟的中欧班列线路有2条:一条是上海—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另一条是上海—满洲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后续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中欧、中俄、中亚等班列,且后期随着场地二次扩容,闵行马桥站将被打造成满足海关日常监管需求的场所,从全年破百列提升到每周6列,也就是全年可达到300列。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开行11343列,同比增长29%。

上海货运中心副主任陈瀚斌表示,“接下来,我们计划每周发送一班中欧班列,后续还会根据我们货源的情况陆续增加,争取每年开行500列。”

未来,除了每周定期开行、逐步增加开行频次之外,根据此前的规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还将开拓新的线路,例如开辟直达斯洛伐克、俄罗斯等国的新班列。

责任编辑:张菁娟
中欧班列 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