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票房碾压《007:无暇赴死》,外媒心态有点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5:33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尽管遭到《沙丘》《007:无暇赴死》等美国好莱坞大片夹击,但中国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发挥稳定,在距离2022年仅剩2个月的时间,以55.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已经基本坐稳2021年全球票房冠军宝座。

一部中国爱国主义电影有着如此耀眼的成绩,显然让一些外媒不太舒服,尤其是发现被寄予厚望的《无暇赴死》在中国市场竟然都表现平平后,BBC、每日电讯报等英媒坐不住了,一会儿给《长津湖》扣上“政治宣传”的帽子,一会儿又说这是中国电影市场发起“新冷战”,用爱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对抗以《007》为代表的好莱坞。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创下多项票房纪录的《长津湖》正好在“满月”(10月30日)这天超越贾玲导演作品《你好,李焕英》,以55.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成为今年中国票房新冠军,且暂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名。

近日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通知,《长津湖》的密钥将延期至11月30日,这也让它有望冲击已经在中国影史票房榜榜首“独孤求败”了4年之久的《战狼2》(56.94亿元),冠军易主。

此外,由于年底依旧缺乏爆款作品,虽然《长津湖》还未在海外上映,但仅凭在中国的票房成绩,它也已经基本坐稳今年全球票房冠军,与《你好,李焕英》、美国电影《速度与激情9》分获前三名。

全球票房排行榜

整个10月《长津湖》都没有遇到太强的竞争对手,即便是好莱坞科幻大片《沙丘》来袭,也未能撼动他“单日票房冠军”的地位,直至月底丹尼尔·克雷格的007“退休之作”《007:无暇赴死》上映后才终于被超越。

作为这一代“詹姆斯·邦德”的收官,《无暇赴死》在登上中国大银幕前已在全球席卷了超过5亿美元票房,目前位于全球票房榜第五名,可他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却不如预期。

根据猫眼平台的数据,《无暇赴死》上映后迎来的第一个周末,和已经上映了一个月的《长津湖》还能保持着2000万元票房的差距,但到了周一,差距缩减到800多万元。

上映首日票房/工作日周一票房 图自猫眼平台

而明天(3日)的预售情况来看,截至今天(2日)下午13点半左右,两部电影的预售票房已经相差无几,甚至《长津湖》还要略胜一筹。

据猫眼平台预测,《无暇赴死》在中国的最终票房为4.69亿。而三年前的《007:幽灵党》,在口碑不利的影响下,中国票房仍然突破5亿,创下007系列电影在华票房新高。两相对比,也让这一任007告别中国观众的背影显得有几分落寞和凄凉。

这下,某些西方媒体还坐得住?BBC、独立报等英媒就把《无暇赴死》在中国的失利归咎于《长津湖》获得了政府支持,称《长津湖》的成功是“中国爱国主义的胜利”,顺便又娴熟地给这部电影扣上了“政治宣传”的帽子。

每日电讯报更是鬼才,10月2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讨论“好莱坞是否受制于中国”,称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形成一种“新冷战”的格局,用《长津湖》等爱国主旋律电影来对抗以《无暇赴死》为代表的好莱坞。

这些报道中反复炒作着一个论调,那就是《长津湖》的全球冠军是靠中国政府煽动民族情绪,用政策打压西方影视作品得来的。他们还声称,中国政府把“观看宣教电影设为政治任务”,提供了最佳的上映时间以及最有利的档期,还在官媒上为其打广告,“一条龙”服务为《长津湖》的票房保驾护航。

每次打不过就在地上撒泼打滚说人家耍赖,是不是玩不起……

除了这几家心态崩了,各种阴阳怪气的媒体,还有些外媒“挽尊”的方式也很清奇。

《无暇赴死》上映后打断了《长津湖》的单日票房冠军“霸榜”,The Hollywood Reporter就在报道中含糊其辞地称“007系列在中国市场从来都不是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但他却打败了在过去一个月里人气飙升,如今是全球票房冠军的《长津湖》”。

有印度小媒体也来凑热闹,直接把这解读为“007把《长津湖》踢下宝座”,张嘴第一句话就是“虽然票房不高,但007系列仍统治着中国市场,《无暇赴死》轻取单日票房冠军”。

好家伙,上映一个月的电影和首映电影比单日票房,这数学属实是给你懂完了。

此外,这些媒体还提到,在中国的疫情防控下,回暖更快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占据了更多优势,使得英美不得不面对中国本土电影对西方电影产业的冲击。

还有外国影评家透露,《长津湖》的票房大幅超过美国电影,让好莱坞非常焦心,他分析称这样一部中国国产电影的成功,可能意味着好莱坞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想要争取一席之地,未来将要面临更多挑战。

文中提到,过去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是一样的,比中国本土电影更受欢迎。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国产大片开始慢慢占据原本属于美国大片的国内市场。以《长津湖》为例,虽然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许多影迷都表示,除了爱国主义会驱使他们观影,他们还喜欢电影中激烈而真实的战争场面,完全不逊于美国大片。

他表示,中国国产电影的不断成功增加了美国电影公司的麻烦,他们想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分一杯羹更难了。去年一份报告显示,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们也一直在试图迎合中国市场,包括让演员阵容、剧情满足中国观众的口味,以及完成中国广电总局的相关审核要求。

虽然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成长,美国好莱坞的重要性将会不复以往,美国文娱杂志《Variety》近日也就《无暇赴死》在中国市场滑铁卢的事直言道“中国观众对好莱坞电影失去热情”,但美国电影制作公司并不打算就此放弃,他们认为,归根结底中国电影和好莱坞是相互需要的关系。

再回头看看BBC、每日电讯报这些有事没事就挑起对立,还给人扣一打帽子的,丹尼尔·克雷格估计都得吐血:你们是生怕《无暇赴死》在中国票房太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