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李泽厚在美国去世,享年91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03 13:30

据澎湃新闻11月3日报道,11月3日,记者从李泽厚同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悦笛处获悉,思想家、哲学家李泽厚于当地时间2日晨7时在美国科罗拉多逝世,享年91周岁。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李泽厚,湖南宁乡人,生于1930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李泽厚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主要著作有《批判哲学的批判》、《美的历程》、《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中国现代思想史论》、《美学四讲》、《世纪新梦》、《论语新读》、《己卯五说》等。

据上观新闻此前报道,李泽厚崭露头角于1956年的美学论战中,他的《论美感、美和艺术》在朱光潜和蔡仪之外,提出了第三种观点:“美是客观性与社会性相统一”,一举成名。李泽厚是中国思想界最活跃的学者之一,1981年出版的《美的历程》可谓20世纪80年代美学启蒙读物,他的思想渗透于当代中国的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