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今晚上海开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要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3:17

(观察者网讯)今(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四叶草”形状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也将再次成为世界聚焦的中心。

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这届进博会的举办意义非同寻常。而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之际,防疫工作也在严格落实当中。

图自“上海发布”

本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全球五大粮商首度集结,世界十大车企、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品牌、全球前三大快递企业等齐聚亮相,今年的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至36.6万平方米,六大展区、14个展馆里可谓“龙头汇聚”。

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 图自“上海发布”

据进博局统计,今年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从首届的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到第二届的711.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再到第三届在疫情影响下依然达成726.2亿美元的合作意向,进博会的成绩单稳步增长。

这背后,近两年进博会保障工作中的疫情防控部分也尤为重要。而自10月17日西安报告2例阳性病例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阳性病例已超700例。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已经波及河北、甘肃、内蒙古等19省份。

在10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最近国内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从总体来讲,第四届进博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除了这六个重点环节以外,今年特别要强调的是,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的疫情防控线,切实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图自上观新闻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 图自“上海发布”

比如,所有外地来沪参展参会人员需提供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需提供入馆前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前需至少提前1天完成本人上海“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境内参展参会人员在进入展区14天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同时,根据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总要求,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安全,今年进来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将消毒到最小包装,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将隐患消除在展馆外。

10月29日,首班“中欧班列—进博号”列车抵达上海 图自新华社

工作人员对进口冷链食品展品进行采样 图自澎湃新闻

进博会场馆垃圾的转运处置工作,则将通过“四专”(专位、专箱、专人、专车)和“两定”(定点、定时)等举措,确保会展垃圾日产日清和安全运营。从收运到转运再到处置,将形成闭环管理。

今晚,“四叶草”南广场的灯光亮起,照亮“川流不息·继往开来”的绿化景观布置,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已经在招手迎宾。

图自“上海发布

最后,抢先剧透,看看2021进博会有哪些新“玩法”↓

图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