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女婴吃泔水与流浪狗同住垃圾堆,官方通报:小孩暂由民政局福利院抚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7:28

(观察者网讯)日前,网曝“一幼童吃泔水与流浪狗同住垃圾堆”,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幼童父亲被质疑虐待小孩。3日,事发地官方通报情况,表示小孩家庭卫生较差,但不存在网传给小孩喂食泔水等不卫生食物现象,当地正督促小孩父亲正确履行法定监护人职责,目前小孩暂由民政局福利院抚养。

另有媒体报道称,当地民政局4日表示,小孩正在做全面健康检查,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也正接受免费治疗,小孩父亲再如此抚养孩子将被剥夺监护权。

网传视频截图

根据网友反映,事发地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某村庄,一名4个月大女婴瘦的皮包骨,生活条件也很恶劣。一段视频显示,这名女婴躺在铺有衣物的地上,面部和胳膊上不时有苍蝇爬行。还有视频显示,女婴父亲曾用河水给女婴洗澡,也曾将她放置在三轮车上的纸箱里,而纸箱旁边就放着两桶泔水。围绕此事,网上还有传言称,这名女婴与流浪狗同住垃圾堆,其家中无做饭工具,女婴父亲经常捡垃圾回家,并找剩饭泔水喂养女婴。

网传视频截图

随着相关视频与报道在网络上逐渐传播开来,“永州女婴”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3日,事发地永州江永县表示已接到网友反映村民“虐待”小孩一事,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据@江永发布 介绍,女婴父亲黄某飞是源口瑶族乡清溪村村民,今年59岁,收入来源以收集废品、帮镇上餐饮店和养殖场清理垃圾为主。与妻子何某云(事实婚姻、患有精神疾病)生育两个孩子,大女儿5岁,在粗石江镇读幼儿园,在校一切正常。小女儿出生于2021年6月23日,出生时2.9公斤,健康状况正常,主要喂食爱心人士捐赠的奶粉。

经调查,网友反映黄某飞不会带小孩的情况部分属实。其家庭卫生较差,对孩子养育较粗心,但不存在网传给小孩喂食泔水等不卫生食物现象。江永县委、县政府要求,县直有关部门、源口瑶族乡政府要依法依规督促黄某飞正确履行法定监护人职责,确保小孩有良好的生活教育环境。目前,乡政府已与县民政部门对接,黄某飞的小孩暂由民政局福利院抚养。

另据@济南时报 报道,4日早上,江永县民政局领导跟福利组工作所人员前往黄某飞家中,将黄某飞妻子送到县里精神病院进行免费治疗,女婴目前已送到县妇幼保健站做全面检查,大女儿正由其姑姑照顾。

“我们和他做了下工作,让他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对待孩子,据村民和村干部反映,他的大女儿小时候也是洗冷水澡长大的,接下来我们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每日家访监督,如果再按照这样比较原始管理小孩子的方式,将取消男子的监护权,将孩子送到福利院或者放到男子弟弟妹妹家中寄养。”工作人员说。

@红星新闻 也就此事采访了当地有关部门,据永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民政局工作人员经走访后了解到,黄某飞并无精神疾病,但生活邋遢、不讲卫生,家中及房屋周围长期堆放垃圾。乡政府曾多次组织清理黄某家附近的垃圾,但黄某依然没有改变。黄某家的房子约有70平米,是江永县政府出资5万多元修建的。此外,乡政府为黄某安排了公益性的岗位,黄某半年可领取6000元的工资,平均每月黄某可有1000元的收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女婴 监护权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