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结婚请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被举报“谋取不正当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5 11:18

(观察者网讯)昨天(4日),重庆阳先生邀请同事参加婚宴,不料被举报谋取不正当利益一事引发关注。据其介绍,自己共邀请23名同事,收到4389元的礼金,人均不到200,在他按公司要求退回礼金并道歉后,公司仍要求其离职,阳先生表示,公司运营手册中并没有说监察员不能邀请运营同事,自己可以离职,但是希望公司还他一个清白。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熊超律师告诉观察者网,无论是处罚还是离职,公司都应当根据规章制度来,“而且我认为这个200的金额也不构成一个所谓的重大违法行为”。

据@重庆广电-第1眼 1日消息,阳先生今年28岁,是一家儿童用品公司的监察员,工作是监督多家门店的运营。

今年9月19日,他和妻子在重庆举办婚礼,邀请了一些同事吃酒席。一周后(9月25日),阳先生的领导告诉他,有人举报他,邀请同事参加婚礼涉嫌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求其退回所有同事的礼金。

阳先生介绍,他邀请的23名同事中有16名是门店负责人,7名是一个部门的同事,但跟大家都一起工作两年以上了,关系比较好,所以才邀请的。本次婚礼,他从23名同事那里共收到了4389元的礼金。但这次,有人举报后,领导的意思是希望他退还所有礼金,再在公司群里道歉,阳先生按照领导的意思将所有人的礼金退回。

但次日,他又收到了总公司的处罚决定。总公司给所有人发邮件,通报其收受礼金4389元给公司监察团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给予其内部警告处分,并调离重庆分公司。

上月底,阳先生给公司写邮件,表示不认同公司的处罚意见,且拒绝以此为由的调任,表示不存在以婚礼为目的进行受贿的行为。但公司这次直接建议他离职。

对此,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是在乎这点钱,在乎的是声誉,说白了,我们办这场婚礼,没有想到要赚好多好多钱,都是亏着在办,就是图一个热闹,图一个氛围,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和想法。”目前,其诉求是,离职没问题,但是要恢复其名誉,希望公司撤回处罚邮件,“因为我没有违纪,通报又对我未来事业有影响,希望公司还我一个清白。”

昨天,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后,有网友认为,结婚不请同事属于“职场潜规则”,加上“监察员”这个职位比较敏感,阳先生的确做错了;

但更多网友认为,公司的处罚太过,“一人也就不到200,不至于是什么不正当利益吧?”“人情来往很正常,被邀请的人如果觉得不合理,完全可以不去,没必要举报。”

目前,涉事公司并未在公开平台做出过任何回复。

针对此事,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熊超律师告诉观察者网,因为阳先生邀请的同事中包含门店经理,与阳先生本人存在着某种利益关系,公司可能是认为双方存在商业性贿赂,所以做出的处罚。但无论是处罚还是离职,都应当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来。熊超表示,“我认为这个200的金额也不构成一个所谓的重大违法行为。”

此前,杨先生曾说,公司没有规定监察员不能邀请门店经理参加婚礼,对此,熊超认为,即便公司的规章制度或者员工手册里面规定了不能邀请门店经理,(这种规定本身就)违反了社会的通俗做法,即人情世故的公序良俗。因此,无论是从合理性还是合法性来讲都存在问题。

熊超还表示,公司有公司的理由,认为邀请有利益关系的同事参加婚礼可能会影响公司内部的利益联结,但这个存在一个尺度的问题,公司如此做未免有点过于的“保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重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