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我们国家需要一个最强的疫苗组合构成免疫屏障

来源:央广网

2021-11-08 17:20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配套活动第四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作为“公共卫生和流行病的老兵”,曾任国家卫健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的曾光教授发表了《新冠疫情防控与瞻望》的主题演讲。

“当前到了大力推广加强针以保证免疫持续性的时候,各国实践经验显示mRNA疫苗作为第三针效果更佳。”曾光表示,我们疫苗防控的重点在于建立全体免疫,全体免疫不光疫苗建立的,而是和自然感染同时建立,防自然感染建立群体免疫过程。中国正因为前段做得好,所以在中国自然感染造成免疫的比例就低于千分之一,主要靠疫苗接种建立全体免疫。这和欧美、印度国家不一样,他们自然感染率百分之二三十,甚至高达四五十,他们的疫苗接种可能比我们容易形成群体免疫。

谈到新冠控制前景,曾光认为,接种疫苗后,不可避免抗体下降,所以要不断研发新疫苗、调整策略。他认为长期策略和流感一年接种一次可能不一样,需要针对不同疫苗和接种程序来决定各自防控策略。

在谈到德尔塔变异株挑战严峻的原因时,曾光表示,德尔塔变异株加大了气溶胶传播成分,传播速度很快,可以一周内传播三到四代,也出现很长时间以后,潜伏期超过十天甚至十五天潜伏期的病例都有。过去戴普通口罩、一米线距离可以很轻松的突破,防控难度加大,全程注射国产疫苗,主力还是灭活疫苗,注射后和其他疫苗效果大致相似,仍可能感染,感染力降低,症状减轻,疫苗还是发挥了作用。

曾光认为,现在考验疫苗综合防控能力很重要,这也是考验着国家综合能力,研发疫苗能力,获得疫苗能力,储存、分发、接种疫苗的能力。国家免费注射这种策略对提高接种率大有好处,民众接种疫苗的健康素养也是非常重要的,疫苗防控策略抗病性要下降,我们需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疫苗组合,什么样的疫苗组合起来效果最好,国家需要探索这样的趋势。

曾光表示,疫苗早期接种时安全性和接种率最重要,但三个月、半年以后就要看接种免疫的持续性,因为疫苗不同、可持续性表现不一样,所以现在到了需要打加强针的时候。打加强针有两种思路,一是同源疫苗接种,原来打什么现在打什么,安全性好、可接受性好。第二种是新的实践:异源疫苗接种,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加打一针mRNA疫苗或蛋白结合疫苗,都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曾光介绍,国际上有许多案例,像土耳其、泰国、黎巴嫩、德国的数据,在接种基础免疫接种两针以后再接种第三针。这些国家的真实世界数据证明,打了灭活疫苗再打mRNA疫苗或者重组蛋白质疫苗作为第三剂,都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什么时候放宽防控,最好要有几个视角。第一是科学与公共卫生视角,我们国家非常重视这个视角。另外,经济发展的视角也非常重要。中国公共卫生做的好,2020年,GDP在世界上主要国家中都是领先的。还有社会安定的视角、国际关系的视角。”曾光说。


责任编辑:李天宇
曾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