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外籍技术总监带队训练:短期行为,主教练是最终决策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09 09:45

沙迦当地时间11月8日傍晚7点,国足继续在沙迦足球俱乐部训练场进行训练,回到国家队的武磊赛前接受采访时认为,球队应该暂时不去关心积分,而是专注于赢下每一场比赛。

为了打好11月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的两场12强赛比赛,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最近不再是扮演单纯顾问角色,而是介入了日常训练,对此他表示这只是短期行为,“主教练依然是最终的决策者。”

对阵越南的12强赛中,武磊打入绝杀进球。 本文图片 CFP

武磊:沙迦是国足福地

11月8日晚间,国足进行了抵达沙迦后的第二天训练,当地时间8日凌晨抵达国足驻地的武磊,经过调整和休息后自然不会错过训练,从西班牙到迪拜飞行时间不长,但武磊还是有些遗憾国足未能在主场进行这两场比赛。

“本来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是主场,有球迷现场助威,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能够营造很好的主场氛围,但是现在既然来到这里了,球队全部的想法还是打好这两场比赛,尽全力完成。”

打完10月12日客场和沙特的比赛,武磊返回西班牙而国足全队也结束了近2个月的海外封闭集训和比赛,选择回国进行调整,武磊坦言,归队第一时间能够感受到队友们的心态不错。

“我非常理解他们,前一段大家精神压力非常大,毕竟封闭时间太长了,在同样的环境下进行封闭,对于大家都是很大的挑战。最后几天在上海大家能够与家人团聚,心态上还是能够有好的调整,来到这里之后感觉大家心态还是不错的。”

打完前四场比赛,国足1胜3负的成绩在小组中排名第五,出线形势不容乐观,外界也对国足的表现和教练组的用人提出一定的质疑。

对此武磊认为,“现在不要去关注积分形势,我们不管面对哪个对手,每场比赛都要尽全力争胜。踢了这么多年球,外界舆论的声音都可以很好地去面对,内部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也一直说,困难的时候对自己要有信心,表现好的时候要看到自己的不足。”

武磊和队友庆祝胜利。

对于在沙迦比赛,武磊认为这里是国足的福地,此前12强赛三场比赛国足在沙迦连续击败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叙利亚,12强赛唯一一场胜利,国足在沙迦3-2击败越南。

“现在气温已经完全不像上个月来的感觉,晚上踢球感觉很舒服。”对于之后两场比赛,武磊也非常希望能够进球,“当然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是最重要的。”

外籍技术总监带队训练

由于疫情原因,国足从40强赛开始至今的全部海外比赛,能够亲临现场采访的记者非常少,虽然球队大多数时间会安排球员接受采访,央视也通过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但时间仅限于训练开始前和训练刚开始的一些身体活动期间,因此外界对于国家队一些日常动态信息的获取,缺少一些直观感受。

国足在沙迦的第一堂训练课是在7日进行,从前方传回的训练图集中显示,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亲自下场参与了训练,作为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和国足顾问,克里斯·范普维尔德此前曾经长期在比利时国家队工作,担任技术总监一职。

克里斯的中国足协技术总监的头衔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里皮时代,但对于关注度最高的国足,比利时人基本上是一个“只顾不问”的角色,李铁上任后他虽然一直跟队,但在国足训练场边更多只是默默关注,只是在私下场合,才会针对训练和比赛内容,向教练组提供一些技战术方面的建议。

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范普维尔德

克里斯参与国足训练,也被外界看做是中国足协希望增强教练组团队的一个信号。

对此,比利时人在8日训练前说起自己的角色变化时认为,“作为技术总监,我在国家队有长期的任务,也有短期的任务,我现在做的就是短期的任务。一直以来我都在帮助中国教练,这也是我的重要责任,我来中国就是帮助中国足球,帮助中国教练,我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帮助教练员,任何时候他们需要的话,我都在这里。”

“我一直是一个积极的人,球队要积极思考,我们要鼓励我们的队员,建立我们的信心,不要害怕任何对手。我们有优秀的球员,优秀的团队,相信我们能够做好。40强赛的里皮离开了球队,我们的处境艰难,当时大家都不相信我们能够晋级12强赛,现在也是一样,我们不要消极地看待问题,要去激发大家的斗志和信心。”

采访最后他也明确表示,“对于我来说,主教练仍然是最终的决策者,承担最终的责任,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的讨论,但决策一旦作出,就会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骞
国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