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鄂尔多斯60万招中小学教师,有什么可奇怪的?

来源:央视网

2021-11-09 09:50

近日,“鄂尔多斯年薪60万招中小学教师”一度冲上热搜。

“60万”是否有钱任性?特别是招聘公告中,“清华、北大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签订3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50万元(税前);一次性签订6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60万元(税前)……” ,是不是“唯学历论”“唯名校论”?

针对种种疑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教体局局长贺占平回应——“年薪60万元招中小学老师只是我们全旗教育综合改革中的一项人事改革措施,而且不是只针对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覆盖面非常广。”

官方“霸气” 坦言:“我们财政可以负担得起。”原来,多读书,真的有用啊!



不过,网友追问:“名校学得好,就一定教得好吗?”“名校毕业去中小学,大材小用?”“对原有教师队伍会不会不公平?”“高薪就一定能长久留住人才吗?”……

我们需要进一步来看。首先,愿意在人才上下血本,值得肯定。

一直以来,老师工资低的话题屡见不鲜。现在,给予人才高回报,高端人才更高回报,没毛病;名校、高学历本身就是人才市场最合理的“定价”标准之一。

不久前,深圳某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也成了热搜第一;像华为、互联网公司高薪校招或社招,抢夺的也是人才;更别说近几年,多地为抢人才广开绿灯,开价同样不菲。这都是对人才的尊重,是人才价值的充分体现。

鄂尔多斯当地拿出真金白银,表达出了求贤若渴的诚意和大力发展教育的决心。必须承认,名校毕业不能保证一定立竿见影教得好,但也不能反向推理非名校更能教得好。客观来讲,前者具有更大概率可能带来优质的教学质量。

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方面,给予高薪,“千金买骨”,可以起到更广泛的杠杆意义,提升地方吸引力;另一方面,“鲶鱼入池”,让沙丁鱼活跃起来,增强的是当地整个师资的竞争力。

至于“浪费高端人才”的质疑也大可不必,且不说每一个岗位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基础教育对孩子们的人生和思维影响更为深远。优质师资供给,有利于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砸钱只是短期刺激,综合配套政策才能管长远。

诚如当地所说,这是“教育综合改革中的一项人事改革措施”,我们更乐于看到在吸引人才之外,如何留得住人才的相关举措。城市建设、发展环境、生活服务等同样是人才取舍权衡的要点,关怀随迁家属、子女教育等,消解人才们的后顾之忧都应考虑。

2021年11月6日,江苏泰州举行大型专场招聘会

再看,纵观近年多地师资招聘,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度、教师待遇上涨幅度,都在普遍提升,教师争夺只是人才争夺的一部分,人才争夺又是城市竞争的一环节。随着中小学讲台上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学霸”老师,未来,高层次、高薪的教师招聘可能成为“新”常态。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必然带来更大规模高学历人才的输出,通过“价格机制”引导他们合理流动,填平基础教育的洼地,补齐中西部等地短板,增强普通学校的实力,从教育均衡角度看,都具有正向的、长远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刘骞
鄂尔多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