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释迦即将丰收,台东呼吁台当局解决滞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6:33

(观察者网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8日报道,上万吨凤梨释迦鲜果(番荔枝的一个品种)即将在12月1日采收,面对即将而来的滞销风险,台东县催促台当局尽早提出实际应对政策。

台东县长饶庆铃日前探访当地包装集货场,希望得以少量出口的凤梨释迦产品确实达到有害生物零检出,顺利销往香港。她提醒农户,一定要从源头做好,提升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加强虫害防护意识。

饶庆铃说,眼看12月及1月就将有上万吨凤梨释迦采收,这些鲜果该怎么处理?要冷冻还是能外销到其他地方?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尽早提出实际外销政策。

释迦多收了三五斗 图源:台媒


在包装集货场,当地农民告诉饶庆铃,他们需要的是通路,补助、补贴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稳定的外销通路,虽然内销市场也渐渐打开,但内销能消化的量占不到原先外销市场的1成。眼看释迦即将大量出产,保本还是农民最根本的期盼,希望政府能协助重启外销谈判市场,协助农民度过眼前的难关。

此前,台湾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宣布,11月中起,“全面启动5大因应措施”,以应对释迦滞销。对此,饶庆铃也抱怨称,县府多次呼吁当局以减产补助调节产量等具体作法,但蔡英文当局都未同意。

这也不是台东县长第一次抱怨蔡英文“没有解决滞销问题”了。据台媒11月3日报道,在台东县议会当天举行的县政总质询上,有台湾议员提出质疑,12月凤梨释迦(番荔枝的一个品种)将要采收了,但台湾“农委会”当初答应要协助出口销售5000吨及加工3000吨一事,至今都没具体消息。

台东县长饶庆铃听后也气得表示“越讲越气,不想讲”,“台湾当局到底有没有协助销售,答应的事情就要负责,而不是农民看着释迦一天一天长大,仍挂在树上面。

“中时”新闻网9月曾报道称,释迦为台东主要经济农作物,栽种面积达5500公顷,其中凤梨释迦占了1800公顷,每年外销产量达14000吨,其中9成以上销往大陆,每年产值逾12亿元新台币(约合2.75亿元人民币)。

今年9月,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多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将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消息传到岛内,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方面“政治打压”,损害台湾农民利益,还把大陆防范植物疫情风险的常规举措抹黑成“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扬言要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告。

对此,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9月29日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之间的事务是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的内部事务。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正是其一贯谋“独”的政治操作。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 释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