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就台当局自购快过期疫苗喷人智商低,柯文哲被主播要求比智商,台网民大感荒谬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8:41

(观察者网讯)这两日,台当局自购59.4万剂即将在月底到期的AZ(阿斯利康)疫苗引争议。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7日出面解释原由,称是因为国际间疫苗供货不稳定,交货时程难以确定所致。对于这一说法,台北市市长柯文哲提出质疑,并疑似讽刺庄人祥“他智商不到70是不是”。

柯文哲的此番言论随即便引发了一轮围绕“智商说”的口水战。“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8日回护爱将,批柯文哲“污名化”庄人祥,还称“人不是只有智商”。偏绿主播张雅琴当日也开呛柯文哲,称要和号称智商157的柯文哲一起验智商做比拼,“我就不相信我验出来会比你低多少”。

对于这一事件走向,岛内许多网民大感荒谬,质问“争智商重要吗”,重点难道不是“花一样的钱买即将过期的疫苗”?

6日,59.4万即将到期的AZ疫苗抵台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6日晚间,台当局新一批自购AZ疫苗运抵桃园机场,但这批59.4万剂疫苗的有效期仅到11月30日,引发外界质疑。

对此,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7日下午接受媒体联访时解释原由,称这是因为国际间疫苗供货不稳定,交货时程较难确定所致。他还强调“指挥中心”在谨慎评估岛内接种量能后,确认59.4万剂AZ疫苗可在效期内接种完毕,才接受这批疫苗到货。

对于庄人祥的这一说法,多家台媒报道称,台北市市长柯文哲8日在受访时直接炮轰,“我昨天听庄人祥在讲,我想说奇怪,他智商不到70是不是”。柯文哲说,“指挥中心”要找理由也要找好一点的,这个理由一听就很白痴,若疫苗供应不足,工厂的疫苗一出来就被全世界抢光了,怎么会有快要到期的疫苗。“有时候认错就好了,啰里吧嗦讲一大堆干什么?”

柯文哲这番“智商说”随即引发了一轮口水战。8日下午,“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就回护爱将,批柯文哲“污名化”庄人祥。陈时中称,“人不是只有智商而已”,现在讲求全人,谁指头比较长、谁的身高比较高,这些都是人的个别特质,以此污名化别人不好。

8日晚间,被岛内普遍认为偏绿的主播张雅琴在年代新闻《年代晚报》中也开呛柯文哲。张雅琴在节目中称,柯文哲自豪智商很高,时常突然讲出“你智商多少”这样的话,但她认为柯文哲应该重新验智商,因为她“强烈怀疑你的智商有没有这么高,因为你常常在做很蠢的事情啊”。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张雅琴还称要和号称智商157的柯文哲做比拼:“你重新验,我张雅琴陪你验,我就不相信我验出来会比你低多少。”

另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副干事长蔡易馀也以“智商说”回击柯文哲。面对这批即将到期的疫苗,他9日称当前应快点鼓励民众打疫,但柯文哲却在批庄人祥智商70。他抨击柯文哲是在“为骂而骂”,还讽刺称“我们不像柯文哲自称智商有157,大家都不懂柯的逻辑,或许智商157有自己的思考逻辑”。

原本是柯文哲质疑民进党自购快过期疫苗,结果却被带成围绕智商的争论,这一事件走向,让岛内许多网民大感荒谬。

有台网民在相关新闻下留言质问:“争智商多少重要吗!重点是一样的钱买即将过期的疫苗,这个是应该的吗?”还有人讽刺,这不是柯文哲低估庄人祥智商,而是台民进党当局低估民众智商,“花纳税公帑钱买到即期品 ,然后简单带过….也是低估民众的智商了”。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政府发言人陈智菡曾在8日发声明稿澄清柯文哲呛庄人祥智商一事。她称柯文哲的原话是“奇怪!他(庄人祥)是‘认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因现场较嘈杂,加上戴着口罩不容易分辨嘴型,造成“认为我”3个字被忽略,才衍伸出后续误解。

不过,张雅琴与蔡易馀,以及部分绿媒似乎并未注意到这一澄清,指责柯文哲批庄人祥智商低的言论还在出现。而至于为何自购的疫苗是“即期品”,台民进党当局仍未给出有力解释,岛内围绕这批疫苗的疑虑与批评声依旧不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柯文哲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