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挖掘机销量“冰火两重天”:同比内销降47%,出口涨85%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20:46

(观察者网讯)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对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8964台,同比下降30.6%;其中国内12608台,同比下降47.2%;出口6356台,同比增长84.8%。其中销售总量和国内销售量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

对此,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分析称,3月份的销量远超预期,随后设备的积压和挖掘机保有量过大,导致市场疲软,市场意向开始下滑;而出口数据火爆,主要在于海外经济恢复后,各个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拉动国际市场的挖掘机需求。

今年前10月单月同比数据,出口始终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而内销在4月份之后一直下跌(观网制图。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协会)

挖掘机指数素有“基建晴雨表”之称,也被视作分析宏观经济的重要参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共销售挖掘机298302台,同比增长13.1%;其中国内244920台,同比增长3.47%;出口53382台,同比增长96.8%。

前10月挖掘机的出口均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国内销量却经过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

图自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徐工机械挖掘机产品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今年5月公布的25家企业数据显示,在各大厂商相继明显提价的背景下,4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在3月同比增长11.24%的基础上,销量增幅扩大至64.5%达4.3万余台,1-4月国内销量累计超10万台。

随着销量攀升,4月2日开始,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柳工等相继宣布,对挖掘机、泵车、起重机等设备进行5%-10%不等的价格上调,原因包括生产成本上升、国内基建需求迅速回升、产品供不应求等。

而自4月起,挖掘机的国内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5月后降幅均在20%以上,10月的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今年最高的47.2%。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挖掘机的出口量同比保持增长,其中3月、4月、5月、6月、8月等月份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了100%。

1-10月挖掘机总销量及国内销量 单位:万台 图源:界面新闻

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11月11日分析称,从行业销量规律来看,3月份一直都是挖掘机的销售旺季,但今年3月份的销量远超预期,国内挖掘机行业一度传出市场脱销的情况。市场火爆的背后,是设备的积压和挖掘机保有量过大,导致市场疲软,市场意向开始下滑。

近期全国各地工程开工率均在60%上下,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消息,截止到10月29日,西北、东北的开工率在65%左右,比上期小幅下降3个百分点;西南、华南的开工率在60%左右,小幅增长3个百分点;华中的开工率在64%左右,比上期增长4个百分点;华东和华北的开工率在54%左右,环比降低2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大部分终端市场的开工率与上月相近,改善幅度不大。

另一方面,就挖掘机在海外市场销售火热的原因,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分析称,主要在于海外经济恢复后,各个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拉动国际市场的挖掘机需求。

关于11月销量走势,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预测,11月份挖掘机销量会持续走低,但下滑幅度会有所收窄。其主要原因在于下游限电限产持续缓解,下游需求或将回暖。但由于北方地区受寒潮的影响,雨雪天气严重,加之建材价格的高涨,下游施工大多暂缓,使需求增长空间受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挖掘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