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环比多增超1500亿,预计11月仍保持增长

来源:财联社

2021-11-12 16:09

记者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 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超千亿,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行为明显改善,预计11月份仍将保持环比增长态势。

此外,近期针对房企的座谈会频频召开,部分房企已开始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近两日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连续发布公告,称将发行共计80亿元的中期票据。

市场人士预计,后续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情况将持续修复,开发贷和按揭贷将继续回升,对于房企多样的融资方式也将小幅放开,以缓解部分房企资金紧张的情况,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随着房企融资环境显露回暖迹象,近日市场信心持续恢复,资本市场预期将进一步转暖,地产板块及地产债均延续上涨势头。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谢皓宇认为,针对房企端融资的政策,将对行业带来一定的转机。此次政策会改变房企的资金链情况,行业基本面阶段性触底,预计四季度会形成阶段性低点。

房住不炒主基调不会松动 未来刚需按揭改善可能加速

市场人士指出,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仍是当前房地产金融工作的基本原则。

但监管部门也一直强调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居民住房的合理需求,因此后续居民刚性购房需求仍得到一定保障。

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何缅南指出,近期房企面临融资难和回款难双重压力,未来刚需按揭改善可能加速。她并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情况将持续修复,开发贷和按揭贷将持续回暖,竣工端将维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板块的近期表现和持续性值得期待。

此外,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秋蘅也表示,预计后续按揭贷款投放将继续加速,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明年一、二季度可以看到销售回暖。

(财联社记者 张晓翀)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