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炒作:洪都拉斯总统访台,解放军6架次军机日夜进入台西南空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4 16:01

(观察者网讯)台湾所剩无几的“邦交国”洪都拉斯总统胡安-奥兰多-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正对台“访问”,但此前反对党候选人“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承诺,给他此次“访台”抹上了一层阴影。

13日,就在叶南德兹率团“访台”期间,台媒炒作称,据台防务部门数据,当天6架解放军军机日夜进入台“西南空域”。

台防务部门公布的解放军军机情况

据台“联合新闻网”13日报道,12日至14日,洪都拉斯总统胡安-奥兰多-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率团对台“访问”。这是叶南德兹第四度“访台”。

13日,叶南德兹在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时声称,在近期区域局势紧张升温之际,他此行的目的是凸显与台湾的“真友谊”。他宣称,“患难见真情。在区域紧张的当下,洪都拉斯就在这里,总是与台湾站在一起。”

叶南德兹还将台湾称作是“真正的朋友”,称希望这样的情谊无论是他任内还是卸任后都能深化。

叶南德兹还称,他这次来访希望大家了解,洪都拉斯要成为中美洲,乃至全世界的物流中心。他感谢台湾三大海运公司访问团一起参访阿拉巴马岛,研究开发当地的计划,希望报告完成后能鼓励更多台湾企业一起投资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图自埃尔南德斯个人社交媒体

而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则称叶南德兹为期3天的访问“意义重大”,特意发推特“感谢洪都拉斯力挺台湾的国际参与”,预祝叶南德兹大选顺利,“期待未来在国际上相互扶持”。

不过,从目前的选举形势上看,台当局的期待很可能将落空。洪都拉斯将在11月28日举行总统大选,而叶南德兹所属政党面临严峻挑战,主要反对党支持的候选人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在民调领先,卡斯特罗表示,若当选会展开一系列变革,包括与中国大陆建交。这将意味着切断与台湾的所谓“邦交”。

对于“断交”的概率,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台湾战略专家张竞6日分别在节目中预测,未来双方“断交”几率为80%和90%。

目前,台湾仅剩15个“邦交国”,其中太平洋地区4个,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其余11个“邦交国”则分别是,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洪都拉斯前总统曼努埃·塞拉亚和他的妻子妻子小马拉·卡斯特罗 图源:社交媒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3日,就在叶南德兹率团“访台”期间,台媒“中央社”炒作称,台防务部门当天记录了6架解放军军机日夜进入台西南空域。13日下午5时40分,台防务部门称,2架次歼-16战机及2架次歼-11战机自东沙岛东北空域外围进入台湾西南空域。13日晚间10时50分,台防务部门再发动态称,2架次歼-16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歼-16战机同型机示意图 图自台防务部门

另外,据台防务部门数据,在叶南德兹抵台的12日日间,共有6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分别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2架次歼-16战机,2架次歼-11战机,以及1架次运-8远干机。

根据台防务部门公开数据,解放军军机11月已连续10天进入台西南空域,本月13天之内,已有12天有进入台西南空域,只有11月3日没来。

此前,对于台当局密切关注洪都拉斯局势,加强双边关系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金元外交”的伎俩遭人唾弃,任何逆历史潮流、挟洋自重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台湾 洪都拉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