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蓝委”当面痛斥“数典忘祖”,苏贞昌气急败坏:吵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5 18:25

(观察者网讯)近日,民进党大肆炒作所谓“大陆组织渗透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话题,12日,国民党“立委”当面痛斥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数典忘祖,不了解历史还争执”,苏贞昌气急败坏,直接回应称“吵死了”试图打断对方。

综合台媒报道,8日,深绿媒体“自由时报”突然发布报道称,“大陆组织渗透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其称,岛内安全部门发现,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厦门市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共设了一个“清华海峡研究院”,在未经台湾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在新竹清华大学校内设立了“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

文章认为,设立该研究院是因为“大陆锁定台湾高科技产业,试图窃密、挖角、渗透”,至于成立“新竹办公室”,是“锁定台湾高教科研成果”。

“自由时报”还专门采访了某不具名专家,对方称,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陆地区之非营利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非经各该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从事业务活动”,违者可处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款,并得限期命其停止;届期不停止或停止后再从事相同违反行为,处行为人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并科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金。

当日,此事经绿媒炒作后,民进党如临大敌。苏贞昌紧急回应称,“大陆谋我日急,利用各种手段制造混乱、窃取资料,大家要处处防御渗透破坏与不轨。”岛内安全部门副局长陈进广还进一步发挥称,设立该机构是因为大陆瞄准了台湾的人才,“大陆目前相当缺乏半导体科技人才,且有60万人以上缺口。”

随后,新竹清华大学公开回应表示,研究院不属于该校,只是通过基金会租借了办公室,校方没有参与运作,该校还直接点名了几家机构,要求其立即停止诬陷的行为,公开道歉,学校将保留法律追诉权。

但对于该校的说法,民进党不信。“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后续若确定违法违规,会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置。他还声称,过去当局基于尊重学术,很少调查学术单位是否有被渗透的情形,结果使其变成“可能的破口”;借这次机会,将对所有大专院校进行完整检视,调查是否有类似违反法规的情形。

台教育部门也“下场”了,其要求相关机构立即停止运作,并罚款新台币10万元。

本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回应此事表示,据了解,清华海峡研究院是一家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科研机构,2015年成立以来,为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和创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惯于以种种借口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不断地进行干扰破坏,这是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恶例,这种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12日,国民党“立委”郑正钤在会议中指出,新竹清华和北京清华本来就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民进党“立委”最近不断“抹红”新竹清华大学,怎么可以如此操作?对此,苏贞昌竟直接回复称“吵死了”。

郑正钤接着批评民进党,“你们数典忘祖,历史是持续下来的,不了解历史还争执,你的祖先也不是直接从石头蹦出来的,也是有渊源。”

苏贞昌又称,“少乱骂,吵死了”,他还重新将数典忘祖一词进行了解释,大言不惭称“什么叫数典忘祖?在台湾土地上,吃台湾米、喝台湾水,还为别人讲话,这才叫做数典忘祖。”

对于苏贞昌多次在会议中说“吵死了”一事,13日,台湾名嘴罗友志表示,苏贞昌政治焦虑到丧心病狂的地步了,而蔡英文还留着他,彻底疯狂了。

罗友志直言,苏贞昌根本是独裁者,他不但不可能聆听不同党派的声音,连非自己派系的都下手毫不手软,活像一只全身防备的刺猬,谁靠近都当作不怀好意,“吵死了”这种话随意脱口而出,自然展现、毫不遮掩,霸道思想、唯我独尊的态度溢于言表。随后,他嘲讽,“这种人,还好‘只是’‘行政院长’,你不觉得该庆幸了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台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