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博主获授榆林文旅推广大使称号,去年因踩踏丹霞地貌被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1:35

(观察者网讯)昨晚(16日),网红旅游博主@冒险雷探长 在微博发文,称陕西省榆林市文旅局当天授予他“文化旅游推广大使”称号,并晒出榆林文旅局局长常少海为其颁发荣誉证书的照片。

然而,在去年7月,该博主曾因带领外国女子在榆林靖边县违规踩踏丹霞地貌招致舆论批评。事后,@冒险雷探长 被当地警方处以批评教育,并在网络上公开道歉。

“冒险雷探长”是一名知名网红旅游博主,自2013年10月开始拍摄制作环球探索纪录片《冒险雷探长》,并在多个平台开设账号,发布视频。从走访失落的古迹,到探寻人类未解之谜,“冒险雷探长”以自拍的方式,记录了他到埃及、土耳其、希腊、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探险之旅。有网友反应,该节目区别于其他旅游纪录片,真实还原国外旅行中很少报道的惊险信息,再加上会探访一些神秘地域,惊险过后还有知识含量,从而为该节目赢得了不俗的点击量,也为“冒险雷探长”积累了大批粉丝。如其在微博的粉丝数就达159.8万,在B站的粉丝数也达159.2万,并且其在B站的视频播放数已达2亿。

根据@冒险雷探长 昨晚发布的微博,他称自己曾在18个月内7次走进榆林采风,详细报道了靖边统万城、波浪谷丹霞地貌、高家堡、榆林古城、千年石峁遗址、植树治沙英雄等等内容,力争还原一个最真实最全面的丝路城市。

@冒险雷探长 还称,这期间有过艰辛、有过误解、有过委屈想要放弃,但庆幸自己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本心。他认为,获得“陕西省榆林市文化旅游推广大使”称号的这份荣誉既是对其栏目的肯定,也是对他继续坚守初心的鼓励。

@冒险雷探长 同时预告称,不久他还会再次到榆林拍摄,“因为这里有充满魅力的中国故事”。根据@冒险雷探长发布 的微博照片,榆林文旅局局长常少海在当天亲自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今日,榆林文旅局也在官网发布新闻通告了此事。文章称,为积极宣传榆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助推榆林文旅产业发展,11月16日,榆林市文旅局局长常少海为文旅创作达人陈雷(冒险雷探长)颁发“陕西省榆林市文化旅游推广大使”荣誉证书。

文章介绍,“冒险雷探长”曾拍摄短视频《千里寻味榆林故事》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好评。视频将陕北的大漠风光与榆林独特的人文民俗描述的淋漓尽致,从地域特色美食小吃到千百年历史遗址,一路伴随着韵味十足的陕北民歌,带领大家全方位走进榆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文章表示,在当下新媒体时代,通过短视频创新式的传播方式,集中展示榆林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多形式、多维度展现榆林文化旅游魅力,感受多元化的文旅新体验,极大增强了榆林文旅美誉度和影响力。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就在去年7月,“冒险雷探长”曾因带领外国女子在榆林靖边县违规踩踏丹霞地貌招致舆论批评。

当时,“冒险雷探长”于7月3日在B站发布了一则名为《带乌克兰女孩探秘陕北奇观,聊起烧纸钱民俗,女孩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的视频(已被删除)。根据“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8日综合报道,视频中,“冒险雷探长”在靖边波浪谷游览时向粉丝展示了景区一块标有“上有落石,禁止入内”的黄色警示牌,告诉网友警示牌后方都是空的,然后明知故犯地低头从警示牌下方钻了进去。

成功钻进后方后,“冒险雷探长”兴奋地向镜头介绍“首先穿过这个禁止入内的牌子”,并拍摄了友人在丹霞地貌上攀爬的画面,向镜头称“上不去了”。随后,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冒险雷探长”和友人又钻过被破坏的围栏,进入了不让游客随意进入的景区,在丹霞地貌上恣意徒步。

视频中,村民熟练地将两块活动的围栏抬起,将“冒险雷探长”等人放行到栏杆外。违规行走在丹霞地貌上,“冒险雷探长”对着镜头有感而发道:“这波浪谷丹霞地貌,真的是值得看一看,这都是红色的砂石”。

波浪谷又称靖边丹霞自然风景区,由红砂岩丹霞地貌构成,被称为时光的年轮。其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由于丹霞地貌十分脆弱,被外力破坏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很难恢复,因此,“冒险雷探长”等人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了网友极大的愤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也使用“厚颜无耻”、“毫无廉耻”等词,批他“丝毫不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这样做不妥”。

随着批评声越来越多,@冒险雷探长 7月8日晚在微博发文道歉。他称拍摄节目的本意不是如媒体所说为了炫耀,而是想在疫情后探秘陕西人文,也安利一下陕西的旅游资源。据他介绍,他们一行人5月初在到达靖边后遇到视频中拉客的老乡,本着有当地人带领能对当地了解更透彻的想法,答应了老乡的带领,以一种不规范的方式游览了部分景区。

@冒险雷探长 还称,靖边公安局和旅游部门在详实调查后确定,因为这里的地质较硬,他们在上面行走拍摄没有构成破坏。

此后一天,靖边县公安局龙洲警务室主任也向媒体表示,经过仔细调查,“冒险雷探长”、视频中的乌克兰女子、摄影师3人在靖边丹霞景区地貌上行走未造成大的破坏,3人也认识到错误。该局决定对当天带领“冒险雷探长”等人进入景区的村民处以行政拘留,“冒险雷探长”、视频中的乌克兰女子、摄影师分别被处以批评教育,并在网络媒体上公开道歉。在警方调查完后,“冒险雷探长”等人已于8日晚离开靖边。

而就在此事引发舆论关注的仅一个多月后,靖边龙洲丹霞地貌还是遭人破坏。据报道,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还刻了个心形符号,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不过,被破坏的这处刻字地点不在核心景区范围内,一直处于对外开放状态。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传唤当事人约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丹霞地貌 网红博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