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编剧司徒安逝世,曾编写《如来神掌》、《天涯·明月·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7:44

(观察者网讯)11月18日,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于其社交媒体账号发布公告称,知名编剧司徒安(原名曾坤 1927-2021)于2021年8月23日病逝,享年95岁。

司徒安(右)

司徒安1927年生于广州,1949年移居香港,除司徒安外,他还曾以江游为笔名撰写剧本。

其首个被拍成电影的剧本是1954年的粤语片《人结人缘》。1960年代,司徒安编写了《白骨阴阳剑》(两集 1962)、《如来神掌》(七集 1964-1968)、《武林三凤》(两集 1968)、《江湖第一剑》(1969)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粤语武侠片,《如来神掌》尤为其中经典。此外,司徒安又为美国回香港的关德兴先生编写《黄飞鸿威震五羊城》(1968)、《黄飞鸿勇破烈火阵》(1970)等一系列“新黄飞鸿电影”,成为1970年代功夫片的先驱。

电影《如来神掌》宣传画

司徒安是编剧界中的多面手,武侠片之外,喜剧、文艺片、青春片、时装动作片,任何类型都难不到他。新马仔、邓寄尘的两傻式喜剩,陈宝珠、萧芳芳的玉女影片,他都曾执笔,而且佳作不断,司徒安以能配合不同导演需要,交稿准时的职业态度饮誉当时粤语影坛,成为1960年代产量最高的一位红编剧。

粤语片停产后,1974年加入邵氏兄弟公司,继续撰写剧本《乾隆皇奇遇记》便是邵氏公司1976年最卖座的电影。楚原的《天涯·明月·刀》(1976)和刘家良的《螳螂》(1978)均由他执笔。他为桂治洪编写的《成记茶楼》(1974)、《香港奇案之二:凶杀》之〈临村凶杀案〉(1976)及《万人斩》(1980)等剧本,都自成一格,至今被不少影迷推崇。除了邵氏,他亦为嘉禾公司编过《赞先生与找钱华》(1978),在叶问之前已成功创造出咏春派第一个功夫英雄赞先生,成为他辉煌编剧生涯的另一成就。

电影《天涯·明月·刀》海报

司徒安在1994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发专业精神奖,1997年退休,毕生写过八百多个剧本,拍成电影可以确考的也有二百多部,是香港写过最多电影剧本的编剧。

责任编辑:林铃锦
司徒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