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成功惹怒”中国大陆,美国马上奖励“出口信贷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0 11:19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11月19日独家报道,立陶宛经济部长奥林·阿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向其透露称,下周,立陶宛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

文章没有透露协议的更多信息,但在标题指出,立陶宛是在“惹怒中方”的情况下,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

近几个月,拜登政府与立陶宛“一唱一和”,持续炒作台湾问题。

8月,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倒打一耙”地宣称双方同意采取“双边协调行动”,以应对所谓来自中方的“胁迫行为”。

9月,美国安顾问沙利文又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通话,为立陶宛“撑腰”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8日消息,台外事部门声称,“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18日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开启台立关系交流合作新页”云云。

当晚,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就立陶宛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发表谈话:

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要求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妄图挟洋谋“独”是打错了算盘,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