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三个新增司局职责披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0 22:57

(观察者网 讯)

11月18日上午,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由原先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局,变为国务院新组建的副部级国家局。据人社部网站15日消息,国务院任命甘霖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了三个新增司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及其主要职责。这三个新司局皆由新任反垄断局局长甘霖主管。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图自人民视觉

据了解,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前,反垄断执法工作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领导下由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三个机构行使反垄断职能,存在多头执法和执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因此,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将原先分别由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承担的反垄断执法工作统一归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成为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的机构,同时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彼时,“反垄断局”和“执法稽查局”、“质量发展局”等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局。

如今,随着国家反垄断局于11月18日正式挂牌,其由原先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局一变而为国务院新组建的副部级国家局。

在挂牌仪式上,国务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王勇指出,在市场监管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反垄断工作的高度重视。

澎湃新闻援引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介绍,新设国家反垄断局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局的框架下,难以再更多扩大执法编制,需要成立一个像知识产权局一样,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但是拥有独立编制计划的副部级执法局。

此外,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新增了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共三个司局,这三个司局皆为国家反垄断局新任局长甘霖的主管工作范围。而之前的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已不在官网“总局机关”一栏中。

甘霖主管工作包括新增三司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还公布了三个司局的主要职责。

其中,竞争政策协调司负责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负责反垄断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地方开展反垄断工作。牵头拟订反垄断制度措施和指南。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促指导各部门和地方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负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反垄断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案件内部法制审核工作。承担竞争政策和反垄断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承担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反垄断执法一司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执法。指导地方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组织协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查处。

反垄断执法二司负责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负责查处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查处未达申报标准但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经营者集中案件。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监督执行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和合规工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刘骞
国家反垄断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