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主回应“132万把老屋改成红砖房”:真正交工咱们才能评价好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13:43

11月21日,“132万把老屋改造成红砖毛坯房”一事引发热议,改造委托人老杜告诉@紧急呼叫,房子未交工,还没有搬进去住,房子好坏等入住后才能评价,设计建设费的钱当时交了一些。被问及验收时曾给出的“满意”反馈,老杜此次笑而不语。

11月22日,《梦想改造家》赞助商立邦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已经与节目组联系,了解实际情况与委托人及家人的意愿,将督促节目组妥善完成委托人对家的梦想。


日前,《梦想改造家》第八季“二十个人的空巢之家”节目播出后引发争议。改造地位于甘肃白银农村,委托人老杜是一位农民,儿女如今在昆明、兰州、白银等地工作,老杜希望建一个二十来口人可以团圆的新家,他给的参照是邻居家的小别墅。

节目组请来了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老师陶磊负责改造设计,8月开始,@TAOA陶磊建筑 就一直在微博更新改造进程。

改造前,老杜家是一座典型的西北小院,门前开阔敞亮。

改造后,节目里呈现的却是一座宛如“毛坯房”的红砖设计,不光外墙,甚至连房间内部也是裸露的红砖和水泥,厨房空间偏小且采光不佳,部分过道白天都很暗,被网友吐槽“设计不人性化”“根本没有考虑实用性”“改造后还不如改造前”。

验收时,老杜领着一家人,边鼓掌边笑着说:“比我想象中的还好。”

这一幕被网友看成是老杜厚道的象征,有网友留言称“这如果是我的房子,我会当场翻脸”。

尤其在知道改造费用为132万元后,想到之前老杜女儿说的老两口将儿女们培养成才的不易,很多网友愤慨不已,大量“退钱”的留言涌向给节目组和设计师微博评论区。

房主老杜女儿

11月21日晚,接受@紧急呼叫 采访时,对于验收时曾给出“满意”的反馈,委托人老杜用笑声回应。

老杜称,实际上这个房子还没有收尾,“他还得搞,没有交工没有结尾,图纸咱们也不懂,因为疫情,拍这个节目的时候大部分材料都没有到位。”

老杜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搬进新房,所以不好评价,“你说这个房子能住不能住,(房子)还没有出来,还有一定潮气啥的,真正交工咱们才能评价,才能给人家定论是好还是不好。”

此外,老杜称,改造费用他们当时交了一些。

11月22日,立邦投资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立邦中国 发布声明称,该公司从2014年起赞助《梦想改造家》,对于近期节目引发的争议和质疑非常重视,已经与节目组联系,了解实际情况与委托人及家人的意愿,将督促节目组妥善完成委托人对家的梦想。

立邦发声后,有网友调侃道,“这赞助太亏了,这期一滴漆都没用上”。

此前,争议发酵后,《梦想改造家》节目在微博回应称,在项目执行期间节目组始终与委托人(杜兴昌伯伯及其子女)保持沟通,委托人理解和认同节目组在改造上所做的努力。但由于受到西北地区疫情的影响,改造多次遭到中断。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基于当地温度过低,已经无法正常开展施工,部分屋顶和大部分屋内墙面都未完成。因此,节目中呈现的事实上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

《梦想改造家》节目组称,这次改造项目的总花费为132万,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后续节目组将与委托人及其子女持续保持良性沟通,同时进一步结合实际生活环境,结合网友的建议持续完善装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梦想改造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