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媚日?台外事部门最新预算案,删除为“慰安妇”争取权益字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16:40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联合报》昨日(21日)爆料,台外事部门历年来都会在年度预算案编列“向日本索偿各项债权及‘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的项目,今年还保有相关追偿所需预算,但在明年的预算案中,为“慰安妇”争取权益的字样竟被删除。

对此,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民进党当局为受害“慰安妇”对日求偿的立场已然松动,质疑台当局是为讨好日本而主动做出删减。台外事部门则回应称,“慰安妇”求偿项目仍在,该部门只是对各项求偿经费名目整合了一个统称。

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

据《联合报》指出,为表达对日军二战时期在台不义强征“慰安妇”的愤怒与立场,台当局每年都会让外事部门在年度预算案中编列“慰安妇”求偿相关预算。在今年,该预算案还按照以往,在“协助其他各项国际交流活动”预算下,明列出“协助向日本索偿各项债权及‘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

然而,在明年的同一预算项下,不仅“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的叙述遭删除,“协助向日本索偿”字样也全无,这项追偿的名称由“协助向日本索偿各项债权及‘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变成为“补助民间团体办理索偿经费”。

今年相关预算名称(左)与明年名称(右)对比,图自《联合报》

对于这一调整,台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评指,预算案中“补助民间团体办理索偿经费”的说法,非但无法涵盖“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而且“只有民间,没有政府”,显示台当局为受害“慰安妇”对日求偿的立场已然松动,这是错误的。

陈以信进一步表示,台民进党当局宣称追求“转型正义”,就不应放弃对日争取受害者的权益,否则就是对台湾人不正义,对不起这些当年受害的台湾“慰安妇”。

在今日,陈以信还就此事质询了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据《联合报》、中时新闻网22日报道,台“立法院”今日审查2022年年度总预算案中由外事部门主管的收支公开及机密部分,吴钊燮赴“立法院”报告明年度预算。

在会议上,陈以信表示,他细看预算书发现,外事部门竟然把协助向日本索偿“台籍慰安妇受害人补偿费”字眼全部删除掉。他要请问吴钊燮,是因为“慰安妇”补偿费拿到了所以台当局不再出面做这事?还是嫌“慰安妇”三个字太刺激,吴钊燮不敢得罪“亲爱大哥哥”,为讨好日本而自己设限拿掉呢?

陈以信接着质疑,民进党当局“转型正义”喊得这么大声,但为何“慰安妇”的“转型正义”不重要?为何民进党当局不敢为“慰安妇”争口气?为何连“慰安妇”3个字写在预算书,民进党当局都嫌看了碍眼,而欲除之而后快?

陈以信还指出,民进党当局在“慰安妇”等问题的求偿上“隐身”。他表示,原本这一项目在预算书中的表述是“协助向日本索偿”,这表明台当局充当了一个主动角色,结果如今变成“补助民间团体办理索偿经费”,台当局的角色不存在了。另外,蔡英文之前曾公开保证,当选后要积极向日本提出向台湾地区“慰安妇”道歉及补偿之事。结果,她上任后光说不做,现在不只年度预算要砍掉,连“慰安妇”字眼都一笔抹掉。陈以信请蔡英文扪心自问:“你这样做,对得起现唯一在世的慰安妇阿嬷(闽南语,意为奶奶)吗?对得起小桃阿嬷、莲花阿嬷和其他慰安妇阿嬷在天之灵吗?”

对于陈以信的质问,吴钊燮先是回复称,他们把所有求偿的相关经费都编列在了“补助民间团体办理索偿经费”项目里,“慰安妇”求偿也仍在这个项目中。吴钊燮还称,这一改变并不是日方的要求。

陈以信(左)质询吴钊燮(右),图自台媒

吴钊燮的解释与台外事部门的表态一致,台外事部门也称,明年预算项目“补助民间团体办理索偿活动经费”,是整合各项对日本求偿相关经费名目的统称,实际内容仍包含办理“慰安妇”、台籍日本兵及对日债权等历史求偿案件。

台外事部门还称,关注维护“慰安妇”及台籍日本兵权益一直是该部门的重要业务,也已经多次补助相关团体赴海外进行活动宣传、唤起国际重视。台外事部门承诺,今后将持续补助相关民间团体活动,提升国际社会对此案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发表过设置“慰安妇”铜像破坏“台日关系”的相关言论后,台外事部门现今删除为“慰安妇”争取权益字样的行为,难免会让人联想。

此前,台湾第一座“慰安妇”像于2018年8月14日在台南市国民党台南市党部旁空地设立。在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台湾这一做法与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互不相容”后,台民进党当局秒怂,于15日声称民进党当局并无参与。

之后数天,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脸书以中、日文发文称,“台湾内部的政党却不断扩大台日的矛盾对立:在台南市主导,设置慰安妇铜像;发起禁止日本福岛等地食物进口台湾的公民投票,其作用在破坏台日关系,不言而喻”。对于谢长廷的这一论调,台湾警大前教授叶毓兰怒批谢长廷“别忘了你是领台湾的薪水”;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也在自己的脸书批“谢长廷嘴脸让人想到卑躬屈膝的汉奸”。

因此,在此次台外事部门删掉为“慰安妇”争取权益字样后,除了陈以信质疑,《联合报》在报道时都忍不住问道这是在“媚日吗”。同时,岛内有网民在看到相关消息后,也开始炮轰民进党为“慰安党”,并质问台当局“想替日本省钱,那台湾人民算什么”。

台媒“风传媒”在2018年曾报道,根据台妇女救援基金会的统计,台湾当过“慰安妇”的妇女,超过1200人。报道称,她们之中,有人3年下来至少“接待”过1000多名日本士兵。而日本军方害怕士兵在她们身上留下“证据”,因此有人一怀孕就被强灌避孕药、甚至有人被强迫拿掉子宫。

自1996年起,台妇女救援基金会不断在“慰安妇”和日本之间奔走,也曾带她们到日本讨公道。其中,报道称,被媒体称为“小桃阿嬷”的老人卑微得不要金钱赔偿、只要一句“对不起”让她能放下那段过去。但无奈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判决台湾“慰安妇”败诉,直到2018年,许多“慰安妇”陆续离开人世,来不及等到一句正式的道歉。而随着2020年11月又一位“慰安妇”过世,台湾目前已知的58名“慰安妇”只剩下最后一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慰安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