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店员劝顾客戴口罩被刺身亡,陈时中竟称:没必要劝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5:16

【文/观察者网 刘骞】

近日,台湾一名便利店店员劝导顾客戴口罩,却被对方持刀猛刺,以至重伤身亡,引发岛内舆论沸腾。对此,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竟说“风凉话”,称没必要劝导,“让人戴口罩不是他的责任”。

有媒体评论表示,陈时中此番言论让岛内民众心寒,仿佛那些劝人戴口罩的人,出事都是自找的。有台湾网民直言,陈时中“心中没有人民,只有选举”,出了事一点同情心也没有,只知道甩锅,让人气愤。

还有台“立委”称,这已经是台湾今年第6起因劝戴口罩而发生的攻击事件,这显示出台湾耗资巨大组建的所谓“社会安全网”仍旧“充满漏洞”。

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省桃园市龟山区事发便利店现场,图自中时新闻网

台媒中时新闻网22日报道,21日清晨,桃园市龟山区某711便利店蔡姓店员,因为规劝某蒋姓顾客戴口罩,竟引发该蒋姓顾客心生不满持刀猛刺,以致于重伤身亡,事件一经传开,引起台湾岛内舆论沸腾。

22日,在台“立法院”预算审查会议上,有“立委”就店员被刺身亡事件质询“卫福部长”陈时中。陈对此却大讲“风凉话”,称一般的民众没有一定要劝导,让人戴起口罩“不是他的责任”。还称,若有疑问可以通报,民众若劝导无效,可以报警,责任在警察单位,就像劝导排队、打架劝架,尽到提醒就好。

对此,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称,陈时中的这番言论让岛内民众心寒,他说民众不一定要劝导,仿佛是在讲那些劝导的人太啰嗦,出事是自找的。明明是台防疫部门制定的戴口罩规则,劝导他人遵守何错之有?

文章还批评陈时中“只居功而不担责任”,在疫情稳定时就自夸“抢功”,等到出现问题了就把责任推卸给民众。前一阵陈时中“脱罩豪饮嗨歌”的视频外流,与今日台民众生命受威胁之现状,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10日下午,台湾岛内“疯传”两段视频,显示陈时中防疫期间在某私人聚会场合开心地饮酒唱歌,旁边有人不断起哄,现场还有几名女士,不时给他添酒。当时不少网民质疑其私下聚集、未戴口罩,违反防疫规定。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台湾网民也怒指陈时中言语冷血、推卸责任。有网民表示“好一句轻描淡写!死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甩锅,不干他的事”。

“超市被要求配合政策,现在竟回没有一定要劝导,滚下来吧。”

“好似是你多管闲事,你活该,一点同情心也没有,似乎也没有慰问之意,让人气愤!”

“心中没有人民”“只有选举”。

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立委”王婉谕22日表示,这已经是今年第6起因劝戴口罩而发生的攻击事件,而且其中有5件,受害者都是超市店员。

仅在一个月前,10月22日凌晨,台中一家超市店员提醒一名醉酒客人戴口罩,却被对方持玻璃瓶狂殴,打到昏迷,导致头部2处撕裂伤、眼眶碎裂、肋骨骨折、脑震荡等。

而在9月26日,台屏东高树乡一家超市女店员好意提醒一男子口罩戴好,对方却突然失控,冲进柜台强挖女店员眼睛,造成其一眼视网膜脱落、伤势严重,一眼甚至可能会失明。

报道称,王婉谕因此直言台湾所谓的“社会安全网”仍然“充满漏洞”。

据台“卫福部”官网消息,台湾地区自2019年以来实施“推动强化社会安全网”计划,旨在为家庭社区提供更绵密的安全网络。

11月22日,台“立法院”审议2022年台“卫福部”总预算,其中“社会安全网第二期”预算高达122亿新台币(约人民币28亿元)。中时新闻网报道称,台“立委”蒋万安、吴玉琴批评“社会安全网”投入那么多预算,而不幸的事件一再发生,社会安全的破网却不知何时才能健全。

最终,经蒋吴两人提案,台“社会安全网二期”冻结150万新台币(约人民币34.5万元)预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陈时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