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发现一处6000年前河姆渡文化遗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25 06:58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白泉镇的“王家园遗址”确认为河姆渡文化遗址,是舟山地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把舟山群岛的历史追溯到了距今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早期。

今年9月,考古人员开始在舟山本岛白泉地区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证实在王家园遗址上有典型河姆渡文化的堆积和河姆渡晚期的遗址堆积,相当于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的第二或第三期阶段,也是舟山明确出现的典型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印证了河姆渡人的跨海行为。“这也是6000多年前人类开辟海疆,探索海岛的行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朱雪菲说。

在遗址解剖沟内,有一个半露的黑色陶器——夹炭陶釜,其花纹是河姆渡文化中常见的弦纹样式,是此次发现的保存相对完整的文物之一。从遗址现场来看,先民长期生产、生活形成的遗存堆积十分深厚,解剖沟纵面,可分成明显的四层,即绿草生长的表土、宋代文化层、河姆渡文化层(晚期)、河姆渡文化层(早期)。其中,早期距今超过6000年,晚期则距今5500年左右。

经过勘探,考古专家初步确认,该地块存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河姆渡文化遗址,目前解剖沟里大概有20件相对完整的陶器和石器,大多数都来自河姆渡文化早晚两个阶段,成为舟山群岛“海上河姆渡”的确凿出处。

目前,此次考古勘探工作已接近尾声,考古人员在初步复原调查所得的陶片、陶器等后,将整理完整的调查报告进行上报。

(总台记者 曹美丽 杜金明)

责任编辑:张菁娟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