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县通报学生餐后腹泻:县多个部门负责人被立案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7 07:26

据@封丘县融媒体中心 消息,11月27日,河南封丘县人民政府就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发布情况通报。

近日,我县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综合病人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11月23日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上报并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停止执行职务并立案审查调查。

二、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食管办负责人吕勇立案审查调查。

三、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闫文峰和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王宝帅立案审查调查。

四、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诚恳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

此前报道

30多名学生吃营养餐后集体呕吐,校长哭了

25日,有电视台报道,河南新乡市封丘县一中学30多名学生吃过营养餐后集体呕吐。面对记者采访,该校校长痛哭表示换不动送餐公司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也引发网友对此事的极大关注。

当天,封丘县官方通报,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对学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有关问题展开调查。另有媒体26日报道,曾有公司投诉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招标被驳回,被投诉人包括此次涉事中标供应商。另外,该涉事供应商已于23日报警,正在等待调查结果。同时,该企业已暂停对事发中学供餐,对其他学校供餐则如常。

25日晚,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节目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学生集体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的视频报道。

在视频一开头,几位家长站在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的大门口,拦着送餐车喊道,“把门堵上,不叫送”“(要是)送,学生全撤走,不叫在这上(学)”。

这一对峙局面的导火索发生在11月23日,当天下午,在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

据一名学生介绍,他当天中午在学校吃的是米饭、豆腐,还有一点烩菜,整个学校都是吃一样的餐。在吃完饭的一个小时后,他就开始出现呕吐症状,还伴随着肚子疼。该学生对记者说,“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气。”

当天在学校陪餐的一位家长同样出现了肚子疼症状,“营养餐,营养餐,一下吃倒一大片”。

另一位陪餐家长描述了事发时的场景,“一个小孩子头朝东吐,一个小孩子头朝南吐,另外一个孩子去厕所吐了。还有一个女孩在那哭,”说着,这位家长弯下腰捂着肚子,模仿女孩当时的模样,“就这个样子捂着肚子在那哭着,蹲着。看着女孩哭成那样,说实话,我都掉泪了”。

这一事件发生后,许多家长们纷纷接孩子回家吃饭,学生们也表示不想再吃学校的饭菜,“可腥气,太恶心了”“我吃了干吐、头晕”。

《都市报道》就此事采访了戚城中学校长王校长,面对记者“学校这餐到底是咋回事”的提问,王校长双手交握,发出长长一声叹息,随后就忍不住掩面痛哭了起来。

他哽咽着告诉记者,当地教育局通过正规程序招标了这家餐饮公司。从11月15日,这家送餐公司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不料23日就有30多名学生吃出了问题,截止王校长接受采访时还有3名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

“家长们不想让他们配送,但是现在还一直配送着。唉,我想叫学生吃得好点。”

“那不让他们送不就行了吗?”

对于记者的这一提议,王校长摇了摇头说“不行”。记者追问原因,王校长只回道:“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据王校长表示,已有不少家长反映,再这样配餐就要让孩子转学。“把一个学校搞好不容易,一个学校想弄坏了,太可惜了。”“我的学生都在医院了,我不是个好校长。”

这则视频新闻在发布后不久,便迅速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封丘县官方也注意到相关报道,并于25日发布通报,回应此事。

通报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并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要求县纪委、公安局、卫健委、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连夜开展调查工作。一是要求负责给该校师生配餐的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供餐,待情况查明后再做处理。二是对身体出现不适的师生逐一进行家访。三是提取食品留样、呕吐物和粪便进行化验追溯,查找事件原因。

通报表示,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对此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明,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在封丘县官方通报公布后,外界仍在持续关注此事。26日一早,#学生集体呕吐 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话题就冲上热搜。截至20:40,该话题阅读量已达7.2亿,讨论量也达4.4万。

另外,据澎湃新闻报道,26日,封丘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涉事企业给25所学校配餐,其中戚城中学是唯一一所中学,都是统一做好后进行配送,当天只有戚城中学一所学校有学生出现症状。该县已成立的调查组包含纪委和公安,目前正在深入、全面进行调查。封丘县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调查也涉及招投标一事。

今年8月,封丘县教体局发布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公告显示,该项目共分11个标段,最终由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中标。中标金额均为4元。项目采购人为封丘县教体局,采购代理机构为大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澎湃新闻获悉,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的中标供应商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是,曾有公司对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招标进行投诉,封丘县财政局调查后驳回投诉。

据新乡市财政局官网11月16日公布的《封丘县财政局投诉处理结果公告(封财购投〔2021〕6号)》显示,天门市天奇餐饮有限公司对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进行投诉。被投诉人除大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采购代理机构)外,还有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4标段供应商)等7家中标供应商。

投诉事项包括:1.多标段中标公司存在造假现象,不符合资格审查要求;2.评标委员会专家与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直接接触,直接影响本项目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公开性;3.变更招标文件采购流程不符合《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该公告显示,封丘县财政局11月16日驳回投诉:经调查,投诉事项1投诉人未参与其投诉标段的投标,该投诉事项不符合质疑投诉条件,投诉不成立;投诉事项2缺乏事实依据,投诉不成立;投诉事项3超出了质疑期限,并且该项投诉已被财政部门处理,该投诉事项不成立。

还需要一提的是,据《新京报》报道,26日,涉事供餐企业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企业已于11月23日报警,正在等待调查结果。同时,该企业已暂停对事发中学供餐,对其他学校供餐则如常。另外,26日下午,封丘县教体局负责招标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封丘县纪委领导正在县教体局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连政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