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突发事态?日外相讲起“从台湾撤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7 22:35

(观察者网讯)民进党当局别有用心,持续炒作大陆“威胁”。日本外相林芳正近日“接茬”,开口讲起了“障碍重重”的“从台湾撤侨”。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5日报道,林芳正当天接受共同社等采访。被问及若台湾出现突发事态将如何应对,他回答称,“一般而言,当然是包括撤离日本人在内,为了能应对任何事态采取万全措施”。

不过,他说“鉴于此事的性质,就具体内容不作说明”。

林芳正 图自周刊文春

林芳正还就台湾问题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我国和国际社会而言很重要。期待台湾问题通过对话得以和平解决。”

关于中国大陆,他宣称“将推进与同盟国美国的合作,呼吁中方履行作为大国的责任”。

对于林芳正口中的“万全措施”,台湾“中时电子报”27日报道称,据了解,日本在台居留人数因新冠疫情,近两年大幅减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官网援引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日本在台居留人数约有1.9万人,多数旅居台北市。日本外务省报告则称,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日本在台居留人数有24552人。

台媒还注意到,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称,台湾若有事,日本政府将向自卫队发出“派遣护侨等”命令,再加上附近岛屿的约数万居民,规模将大于从朝鲜半岛撤侨的计划。由于日侨大部分住台北,松山机场只有一条跑道,改而前往桃园机场、台北港或基隆港也都是难题,自台湾撤侨方案仍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

11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通电话时指出,希望日方在历史、台湾等事关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和双方基本信义的重大问题上,确保不动摇、不倒退、不越线。中日同为地区重要国家,应意识到承担的国际责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抵制任何试图搞分裂对抗甚至新冷战的图谋。

林芳正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以明年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增进国民交往,妥善管控分歧,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承担责任,落实“互不构成威胁”等共识,推动构建稳定、建设性的日中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