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经新闻台北分局长造谣中国大陆“收买台湾地下电台”,台当局辟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5:13

(观察者网 讯)

近日,日本五大全国性报纸最右翼的《产经新闻》台北分局局长矢板明夫在社交媒体宣称,台湾地区很多地下电台都被中国大陆“收买”,用来“攻击民进党”。不过,台当局辟谣称目前台湾没有非法广播电台,中国大陆资金也不能投资广电媒体。

据台媒“中央社”报道,矢板明夫11月29日在脸书上发文宣称,从朋友那里得知,现在台湾中南部很多地下电台都被大陆“收买”,一直在攻击民进党和“四大公投”,造成很大影响。他呼吁台当局应该有所作为。

然而,台湾地区所谓“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发言人翁柏宗29日接受采访时对矢板作出两点回应。他说在台湾“行政院”成立“非法广播电台联合取缔小组”后,非法广播电台(即“地下电台”)自2013年3月起已经全面停播,目前已无非法广播电台,听众收听的都是合法立案的广播电台。

对于电台节目内容,翁柏宗表示,他们不做内容审查,但也呼吁从业者“遵守广播电视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即大陆资金完全不能投资岛内广电媒体。

矢板明夫 图自台媒

公开资料显示,矢板明夫自2020年被日本产经新闻派任台北分局长,因在中国大陆生活多年,对中国大陆有深刻了解,而成为台湾各个政论节目争相邀访的来宾。到台湾不到两年,他从记者变成名嘴,拥有大批粉丝。

距离台湾“四大公投”时间越来越近,矢板明夫也屡屡对其发表意见。他称“台湾公投设问经常具有高度诱导性”,比如3年前的“公投”把所谓“符合科学检验标准的日本灾区食品”称作“核食”。

这次“四大公投”的内容是“重启核四”、“反莱猪”、“珍爱藻礁”(关于天然气接收站的建设意见)以及“公投绑大选”。

今天(30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如果明天就投票,除了“重启核四”之外,其他3项将赢得胜利,其中“反莱猪”同意票将比不同意票多19.4%,压倒性胜利。然而,最近台湾民意出现逆转。民调显示和上月相比倾向同意者骤减12.2%,不同意增加10.8%。台媒称“民进党能否利用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迎头赶上,成功抢救‘开放莱猪进口政策’,值得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台湾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