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是民主国家吗?”听听新西兰媒体人的全方位解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7:15

(观察者网讯)近日,在中国生活了近10年的新西兰籍媒体人安柏然(Andy Boreham)在B站及《上海日报》发布视频及评论文章,围绕话题“中国真的是民主国家吗?”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全方位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定义以及它的运作方式。

《Shanghai Dailly》11月27日发布安柏然署名文章

安柏然在视频及文章中引用了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会晤时,对中国民主的阐述:“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全世界都一个模式、一个规格。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如果因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

安柏然认为,习主席所表达的意思是1)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民主形式,2)民主是各式各样的,以及3)“某些国家,例如美国,应当尊重多样的民主,而非坚持自己的民主形式就是最正确的。”

CGTN B站账号发布安柏然对中国式民主的解读视频

安柏然称这对许多人来说都很费解,而对于“中国人民不能一人一票选主席,怎么能算民主国家呢?”等问题,他则通过5分钟的视频来解释民主是什么以及中国特色的民主以及它是如何运作的。他认为,世界各国政府对民主都有不同的解释,但对许多西方人来说,民主只意味着“拥有选举总统的权力”,因此许多西方人会本能地拒绝接受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不会去仔细思考。

对此,安柏然提到,包括他家乡新西兰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实行的代议制选举,其选民只能选出自己的喜欢的政党,并不能直接投票选出领袖,至于谁能成为党的领袖并赢得大选成为国家领袖,公众无权干涉。同时,除了几年一次的大选中投票外,普通民众几乎不能投票决定政务中的事情。

安柏然指出,虽然“中国式民主”也有代议制和选举的成分,但中国实行的这种民主制度被称为全过程民主或协商民主。“简单来讲,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特色民主”。

随后,安柏然着重解释了“中国式民主”里的四个主要组成部分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期间他还列举数字提到,“每年全国范围内的乡镇社区选举投票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远高于大多数西方民主国家。”

视频及文章最后,安柏然还引用了中国歇后语“摸着石头过河”,他强调民主并没有正确与否,只要这项制度是为服务人民而设计,并基于人民的特殊需求,那就是好制度。“现如今的中国民主形式,自80年代以来都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也必然会适合中国发展的速度不断进化”,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民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