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检察院:婚恋、家庭矛盾引发命案占比近2/3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30 19:05

11月30日,澎湃新闻从江苏省检察院命案办理和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婚恋、家庭矛盾是引发命案的重要原因,引发的命案占比约65%。

2007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受理审查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总体下降,办理的命案主要涉及故意杀人、抢劫、放火、爆炸、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罪名,其中故意杀人罪占70%左右。据透露,一些人的情感忠诚度降低,婚外恋、畸形恋爱观在部分人群中滋生且得不到及时纠正,最终引发命案。如蔡某故意杀人案,被告人长期与被害人妻子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为维系这种关系,在被害人的酒里投放剧毒农药,致被害人死亡。同时,有部分案件并非仅涉及情感纠纷,往往掺杂金钱矛盾,加之个别作案人存在极端主义倾向,容易扩大侵害对象范围,造成“一杀多人”的严重后果。

据介绍,2018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受害者为60岁以上老人的命案占近10%。检察机关发现,因子女就业、搬迁等,部分独居老人生活的房屋安全保障条件不完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较低,或因生病、意外受伤等导致瘫痪在床,反抗能力较弱,容易成为受侵害对象。

责任编辑:李天宇
犯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