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又出包”,施工钢轨桩砸中太鲁阁号列车车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1 18:01

(观察者网)据多家台媒报道,今日(1日),在近3个月内已发生9起事故的台铁“又出包”。其207次太鲁阁号列车在行驶途中,被施工中突然掉落的钢轨桩击中车头,导致车窗玻璃破裂,所幸无人受伤。台媒称,在得知消息后,台“交通部长”王国材震怒,指示台铁局长惩处并撤换工务处长及工务段长,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太鲁阁号车头车窗玻璃被砸破,图自台媒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中央社”等台媒1日报道,这起事故发生在上午8时52分,当时207次太鲁阁号列车正行经大里-福隆站间,不料突然遭钢轨桩击中驾驶室车窗。

根据台铁其后通报,经初步调查,事发时该路段正执行铁路行车安全改善工程,今天开展上边坡钢轨桩打设防护作业。但在作业过程中,钢轨桩不慎断裂掉落,打到施工支架后又砸到太鲁阁号车头,造成车窗玻璃破裂,列车紧急停驶,所幸无人员受伤。

至于钢轨桩为何会断裂掉落,台铁称营运安全处还在调查中,等有结果,台铁将尽快对外说明。不过,据台铁介绍,初步了解,该边坡改善工程距离轨道约5到8米,相关安全防护措施及瞭望员均依据临轨工程施工安全管制规定办理。另外,为维护行车安全,当列车通过时,瞭望员还通报示警暂停工地作业。

断裂掉落的钢轨桩,图自台媒

事发路段开展的上边坡钢轨桩打设防护作业已被叫停,图自台媒

这一事故发生后,据台媒称,出席某颁奖典礼的台“交通部长”王国材在接受媒体联访时震怒表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施工钢轨桩都不应该出现在轨道净空内,工务段的疏失相当严重。他还称,已经指示台铁局长杜微要惩处并撤换工务处长、工务段长,并且要求详细调查施工厂商及其他相关人员的责任。

就在不久前,王国材才因台铁近3个月发生9起事故,特别亲自主持“检讨会议”。据报道,在24日出席台“立法会”会议时,王国材强调称,他22日已找台铁局运、工、机、电4个处长,以及台铁局长、铁道局长等相关人员开会彻底讨论情况。在看过台铁事故案例后,王国材认为问题主要在于台铁设备老旧,但人为疏失的因素也有,这个问题就没办法原谅。

王国材举例称,台铁的人为疏失包括打错轨道、故障车没有使用拖运车拖回等,这些都违反了标准作业程序。就此,王国材称,若运、工、机、电4处以后再有人员作业疏失,一定会撤换处长。

因此,此次台铁再出事故后,王国材便立即指示“拔官”以表态度。但台民众党“立委”邱臣远对此并不买账,他认为,台铁的问题涉及整个管理系统,不是换主管就能解决。邱臣远还批评称,台铁今年才发生工程车从边坡滑落酿成重大死伤事故,如今事隔不到一年又发生物品坠入击中列车情况,“这件事情很不应该又发生”。

邱臣远所指事故发生在今年4月2日,当时一列太鲁阁号行经花莲清水隧道口,撞上一辆掉落轨道的工程车,最终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轻重伤。岛内前“交通部长”林佳龙因此事故下台,王国材转而上位。

在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后,台当局多次宣示改革台铁决心,但台铁事故还是不断。近期发生的事故就有大山站电力设备故障、苏澳新站转辙器故障、宜兰线福隆-大里钢轨断裂、台北-松山间电车线故障、万荣站电车线断落、台铁区间车在彰化车站冒烟等。“中央社”在24日曾批道,这些事故“不但影响路线上列车运转,也影响旅客通行,损及铁路运输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台铁 太鲁阁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