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高峰列车车门脱落,港铁:隧道广告牌部件移位后产生碰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4 11:36

(观察者网讯)据港媒12月3日报道,港铁港岛线列车2日傍晚在铜锣湾站出现罕见“飞甩车门”事故。一列西行列车驶至铜锣湾站时车门脱落,好在无人受伤。但正值下班高峰,列车服务延误近3小时,给很多上班族带来不便。

港媒称,涉事的英国制列车已运行近40年,20多年前曾翻新,大约6年前港铁曾改良车门。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代表3日回应称,事故系列车车门与隧道内广告牌发生碰撞,初步推断广告牌部件移位,应与列车本身无关,事后已加固有关广告牌,向受影响乘客致歉,并承认港铁会按照机制交罚款,用于向乘客赔偿。

这起事故发生在12月2日傍晚6时许,在铜锣湾站2号月台,涉事列车第一截车厢出现车门脱落,车门掉在了列车旁边,港警随后到场调查。

正值下班高峰,港铁停运给香港交通带来很大影响,公交车站挤满了等车的香港市民,一些要从香港岛回九龙和新界的人干脆选择搭船过海,于是天星小轮码头也罕见出现了排队人潮。

港铁称,事发后立即安排人员抢修,车门脱落后花了约2-3分钟疏散乘客离开车厢,并安排约90部巴士在受影响路段免费提供服务。工程人员进行了紧急修复工作,并已检查相关路段确认行车安全,故障列车随后驶离主行车线,2日晚8时50分,港岛线列车恢复运行。

据港媒报道,涉事的英国制都城嘉慕列车(M-Train)已运行近40年,20多年前曾翻新,大约6年前港铁曾改良车门。

12月2日晚,香港民建联发声明称,对港铁表示愤怒,要求港铁向受影响乘客提供单程车票以作补偿、检讨港铁故障惩罚机制增加罚则等。

12月3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车务营运及本地铁路总管黄琨暐回应称,2日傍晚6时左右,涉事列车以慢速驶入铜锣湾站2号月台停泊时,列车近车头的车门与隧道广告牌发生碰撞,车门脱落至广告牌及列车中间路轨位置,初步推断是广告牌部件移位后碰到车门导致这起事故,事件中没有收到人员受伤报告。

黄琨暐称,事后已经及时加固有关广告牌,会对列车及广告牌进行深入调查,并称明白高峰时期出现事故,给乘客带来不便,向受影响乘客致歉。对于2日晚事发后用胶纸加固同类型广告牌的措施,黄琨暐称,这是临时措施,目的是将部件加固,当时确保安全后才运作。

黄琨暐称,由于列车驶入站台时车速会收慢,所以本次事故与车速过快无关,应该是由于广告牌下方组件凸出,才导致碰撞,应与列车本身无关,因为所有列车都有严格的维修程序,而最近一次更换广告牌应是上周四(11月25日),此次事件属于罕见事故。

同时,黄琨暐承认,港铁可能会被罚款,会按照与香港特区政府的营运协议所规定的措施处理。

根据港铁票价机制,超过2小时但少于3小时的服务延误,要罚款300万港元(约合245万元人民币),有关罚款将用于向乘客赔偿,会根据“分享利润机制”和服务表现安排通过票价优惠计划回馈乘客。由于这次事故延误了2小时52分钟,按港铁票价机制,预计港铁将被罚300万港元,若延误多8分钟,就会被多罚200万港元。

此外,港铁3日通过MTR Mobile app宣布,为感谢香港市民体谅,将会向所有MTR Mobile app的登记用户存入1000MTR分作为小小心意,积分3日自动存入账户。依据目前MTR Mobile换领计划,3000分可换领10港元车费优惠,此份“小小心意”价值约3港元。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车务工程总管吴伟鸿3日补充称,目前已将8块同类型“可转换广告板”的涉事组件全部拆卸,并会检查其他广告牌。

港铁之后再次说明称,涉事广告板移位组件位于该广告板下方,原先设计能让工作人员向隧道壁方向打开广告板,以便更换海报。事故后职员已将组件移除,并按照组件设计、广告板的操作和运作程序,以及设备状态三个方向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香港铁路运输专业人员协会主席张年生则认为,事故可能源于更换广告牌的承办商的人为疏忽,或是承办商更换广告牌时,装嵌工作不彻底,因为发生事故的不是第一班列车,可能是经一段时间的列车行驶震动,广告牌下方组件被“震松”了,港铁需要彻查。

张年生称,列车车门采用挂勾式,门框顶部有横杆,负责控制车门开关,设计很坚固,车上也有监测系统,如果未关好门或有缝隙 ,列车便会停下,加上港铁有完善的检查工作,应该非常安全,但也建议乘客尽量避免靠着车门,同时建议港铁方面可加入物联网或红外线监测系统,监测广告牌是否有问题。

此事发生后,部分香港市民想到乘车拥挤时会倚靠门的习惯就不寒而栗,还有人吐槽港铁年年涨价,安全却得不到保障,希望港铁做好安全检查。

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对此表示高度关注,事发后已立即派人调查,实地检视事发地点和涉事列车,调查方向包括外物因素、机件状况等。机电工程署称,会继续与港铁跟进,以确定事故原因,并要求港铁公司尽早就事件提交报告,就事故原因制定改善措施,以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香港 港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