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学原创研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四位学者发布“中国道路”最新著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5 17: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12月4日晚,在进行了一整天的脑力激荡、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传媒、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东方学刊》主办的2021年思想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落下帷幕。

在本次论坛闭幕之际,一场中国话语新书发布会也同时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四位研究学者正式推出了他们研究“中国道路”的最新著作——范勇鹏《从公司到国家》、林凌《当代中国文化治理研究》、文扬《文明的逻辑》以及张维为《何谓民主》。

新书发布会现场 观察者网摄制

在新书发布会一开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说,中国研究院自成立伊始就提出,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思想必将引领这个时代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思想者论坛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与此同时,中国研究院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原创性的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方向的研究。

接着,此次推出新书的学者分别作了简单发言。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范勇鹏谦虚地表示,《从公司到国家》是一本“不成熟的小书”,在张维为教授的鼓励之下,他把近几年的思考和想法整理了出来。

范勇鹏介绍新书《从公司到国家》 观察者网摄制

谈及写作初衷,范勇鹏透露,过去学习美国史的他在读相关文献时,总感觉缺少一些东西,有一些可能是不同的观察视角,有一些是关于西方政府话语的演变,而在发掘出蛛丝马迹之后,他从中世纪的制度到美国的演变过程,逐渐梳理出了从公司到国家的线索。他希望,这本书能够对大家理解美国的制度有所启示,帮助大家更深入地探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林凌介绍,他的新书《当代中国文化治理研究》是由多篇论文构成,主要讲如何搞好意识形态工作,他坦言道,我们目前在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林凌介绍新书《当代中国文化治理研究》 观察者网摄制

“这本书最有特点的地方是,现在大量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批评围绕在相关部门,但真正原因不仅在于此,宣传工作是立体多维度的,因此非常难做,整个社会主义作为过渡时期都贯穿如何完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难题,现在还叠加了新技术时代、互联网时代和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国家及社会关系变化,始终是个难题。”

针对此类问题,林凌表示,他在书中把它作为一个理论难题来处理,在理论上解决了以后才有可能在实践上解决。

新书发布会当天,《文明的逻辑》一书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扬因疫情原因,未能从北京赶来上海参会,但还是写下了一封简短的信,由张维为教授在现场替其朗读。

张维为展示文扬新书《文明的逻辑》 观察者网摄制

文杨在信中表示,历史有其长度,也有其高度,在不同的高度所看到的历史是完全不同的,今天的中国就来到了一个“千年不遇”的历史高度。作为中国学人,需要拿出一种得时无怠的精神,做一些不辜负自己和伟大时代的事情,出版《文明的逻辑》以及此前的《天下中华》这两本书,就是他对于这一精神的践行。

最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新书《何谓民主》,他表示,美国即将召开所谓“民主峰会”,但如今美国“民主”对多数中国人而言早已成为一个笑话。

张维为介绍新书《何谓民主》 观察者网摄制

“一定要反思西方‘民主’出了什么问题。”张维为教授认为,中国人如今看待西方的“民主”和所谓“民主峰会”时,心态变得非常有意思,就像当初讨论富士和柯达的“胶卷竞争”一样。他说:“这个观点我十年前就曾讲过,我们的眼光早就超越了美国,现在更加超过了,这些观点在书中都做了不少阐释。”

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张维为教授同时宣布2021年思想者论坛圆满闭幕,并相约明年的论坛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2021年思想者论坛 观察者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