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非“清一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09:49

12月6日,《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只有真正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香港才能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香港同胞才能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香港未来前景更美好。

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这两年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充分证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香港同胞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历史上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现在香港同胞更在经历风雨挑战后迸发爱国热情,爱国爱港已成香港社会最大共识,爱国爱港理念已在香港社会牢牢树立。“港人治港”就是由爱国的香港人治理香港,就是“爱国者治港”。政治规则需要,实践土壤丰沃,社会基础坚实,在“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向纵深推进的进程中,“爱国者治港”必然落到实处,画出香港社会最大同心圆。

“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绝不是要搞“清一色”。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拓宽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空间,丰富了民主的形式,具有显著的进步性。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无论是什么阶层、界别、职业、族裔,无论持何种思想观念、政治取态、宗教信仰、利益诉求,无论信奉哪种制度、喜欢哪种生活方式都能参与“爱国者治港”,参与面很宽,舞台很大,具最大限度的包容多样性。这一点,在此前顺利完成的香港特区新一届选举委员会选举中已经得到证明,在即将举行的香港特区新一届立法会选举中还将得到证明,在今后香港还将进行的一次次选举实践中也一定会不断得到证明。

新的选举制度正在一步步付诸实施,“爱国者治港”的生动实践已然彰显。这次立法会选举拒绝分化、恶斗、失序、失衡、失效,体现良性竞争和优质民主,新气象迭出。参选者大部分人是新面孔,有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车长、注册电工,具广泛代表性;154人报名参选,只有1人因在政府兼职提名无效,多名持不同政见和主张的人士都成功获得提名,选举不是“单声道”,具政治包容性;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可以自动当选的,具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所有参选人都立志在爱国爱港旗帜下以建设性姿态贡献建设性力量,与香港居民同心同行,为他们谋实惠、谋福祉。

香港的民主发展,要靠广大港人积极参与去推动;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广大港人共担责任去创造。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在香港视察时指出:“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就一定能够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对即将到来的立法会选举,相信自己,就是以主人翁意识和市民责任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相信可以通过投出手中的一票推动香港更好发展;相信香港,就是相信通过拥护“一国两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以满足香港居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期望;相信国家,就是相信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好,为了香港同胞好。

完善选举制度后,人们更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充满自信。不断进步的民主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民主之花正在香港绚丽绽放。

(张庆波)


责任编辑:李丽
爱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