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原型找到孩子的背后,还有另一个被拐孩子的坚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8 19:45

(观察者网讯)12月6日,电影《亲爱的》人物原型之一孙海洋夫妇,与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相认,现场视频与相关报道刷屏网络。

在警方讲述寻回孙卓过程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另一个被拐孩子符建涛也是助力这场团圆的关键人物:对自己被拐有印象的符建涛经常搜索深圳被拐儿童消息,在偶然看到孙卓被拐视频后,他发现嫌犯与其养父的弟弟、“三叔”吴某龙高度相似,就把这一线索提供给了专案组。

而随着案情不断披露,一条时间线也随之浮出水面:14年前,吴某龙先是在深圳拐走孙卓,将他送给了已有2个女儿的亲戚;两个月后,他又在深圳拐走符建涛,将他送给自己已有3个女儿的二哥。

目前,嫌犯吴某龙已被检察院批捕,孙卓养母、符建涛养父母也均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

6日,孙海洋夫妇与被拐14年的儿子认亲

《亲爱的》人物原型寻子14年,人贩子一块一块丢糖果拐走4岁孩子

6日当天,公安部在深圳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被拐14年的孙卓、符建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与家人相聚。

其中,孙卓一家尤为受到舆论关注。因为在“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中,演员张译所扮演的角色“韩德忠”的原型人物正是孙卓父亲,孙海洋。随着这部电影在2014年上映后,孙海洋寻子故事便逐渐被外界熟知。

在认亲仪式现场,孙海洋夫妻看着推门而入的孙卓,迫不及待地往前走了几步,紧紧抱住儿子。在孙海洋的痛哭声中,妻子不断抬手抹泪,而被拐时年仅4岁的孙卓,如今比夫妻二人还要高。

孙海洋夫妇与儿子相认

据央视新闻报道,孙卓今年读高一,专案组民警追踪到他之后,先详细地了解他的个人及收养家庭的相关情况,然后以适当方式向他传递信息。警方在接触中了解到,孙卓对自己的身世没有任何怀疑,对儿时的记忆模糊。他感觉从小在这里长大,与身边其他的孩子经历相似,并且养父母及两个姐姐对他也是疼爱有加。“这边(养)父母和姐姐对我特别好,所以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

孙卓被拐发生在2007年10月,当时,孙海洋才带着妻儿离开县城来到深圳白石洲经营包子店,4岁的孙卓就在附近幼儿园上学。根据孙海洋回忆,在9日傍晚,做完作业的孙卓跟他说出去玩一下,结果就再也没能回来。一位邻居告诉他,孩子被一个拿着糖果的男子领走了。

据民警介绍,当天,在孙海洋所开包子铺附近的一家超市当保安的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将糖果丢在孙卓面前,“他丢一块,小孩就捡起来,就这样一块一块拿糖果把小孩哄走的。”吴某龙被捕后交代,当时他受到一些养儿防老等思想的影响,又发现孙海洋夫妇忙于生意,便趁机将孙卓拐走。得手后,吴某龙先是把孩子藏在自己租住的宿舍中,几天之后联系家人将孙卓送走。最终,孙卓被送回吴某龙老家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给没有男孩的亲戚抚养。

孙卓被拐后,孙海洋一家陷入巨大的痛苦中。这些年来,为了寻找儿子,孙海洋变卖家产,先后前往全国26个省市寻人。在漫漫寻子路上,孙海洋曾与3000多名失子寻亲的家长结盟,相互扶持鼓励,帮不少父母找回了被拐走的孩子;他也曾遭遇诈骗,一次次希望都变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如今,孩子被寻回,孙海洋形容,“我们一家真正从噩梦中醒来”。

《亲爱的》原型找到孩子的背后,还有另一个被拐孩子的坚持

孙卓并不是唯一一个被吴某龙拐走的孩子,符建涛,这个同样在2007年与父母离散的男孩是另一名受害者。而他也为孙卓被拐案的侦破,提供了关键线索。

与对儿时记忆模糊的孙卓不同,符建涛对自己被拐有印象。2007年12月28日,时年4岁的符建涛在深圳某小区闲玩,遇上了吴某龙。“他说我带你出去玩,小黄狗在外面等着我们,我说可以。当时他把我扛在肩上,从小区的栅栏翻出去。”

符建涛讲述被拐经过

在拐走符建涛后,吴某龙并没有把符建涛卖掉,而是把他送给了自己的二哥家,吴某龙也就成了符建涛的“三叔”。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符建涛表示,“小时候我记得妈妈曾说过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了把你卖掉,这句话比较深刻,被拐后我就感觉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把我卖了,我以为买卖双方都是情愿的,都是同意的。”因此,害怕提出质疑后挨打的符建涛,便计划在自己有了经济条件后再去寻找亲生父母,揭开内心的谜底。

今年9月,广东警方通过人像对比以及DNA对比后找到了符建涛,随即他被解救回深圳与亲生父母团聚。虽然已找到亲生父母,但符建涛依旧经常上网搜索深圳被拐儿童的消息,这也成为他日后提供线索的契机。

在《新京报》报道警方讲述寻回孙卓过程时,符建涛与该案的联系显现:符建涛向专案组提供线索,称网上看到孙卓被拐视频中的嫌犯与其“三叔”吴某龙高度相似。而这也成为侦破孙卓被拐案的关键线索。

10月29日,警方通过比对发现和符建涛同县城一名男孩与深圳被拐儿童孙卓高度相似。经过DNA对比,警方确认其系被拐儿童孙卓。 随后,专案组结合两案案发时间相近、儿童被拐方向一致等情况,认为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有拐卖孙卓的重大嫌疑。 最终,经过警方的努力,孙卓被警方寻回,犯罪嫌疑人吴某龙也被抓获。

随着这两起案情的不断披露,吴某龙的作案时间线也清晰浮出水面。据央视新闻报道,2007年10月9日傍晚,在孙海洋包子铺附近一家超市当保安的吴某龙将独自玩耍的孙卓拐走。之后,吴某龙仍继续在那家超市当保安。在同年12月28日,也就是拐走孙卓的两个多月后,吴某龙又对符建涛实施拐骗。被拐后,孙卓被吴某龙送给自己已有2个女儿的的亲戚,符建涛被吴某龙送给自己已有3个女儿的二哥。

目前,据《济南时报》报道,吴某龙已被检察院批捕,帮助其藏匿孙卓的同犯也正在申请批捕中。另外,除正在生病的孙卓养父,孙卓的养母及符建涛的养父母,也均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儿童拐卖 孙海洋 符建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