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发现10万年前大熊猫化石

来源:新华社、贵州日报等

2021-12-09 15:11

据新华社12月8日消息,记者近日从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了解到,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洞发现大熊猫化石,最早距今10万年以上。

据了解,双河洞位于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目前已探明长度超过300公里,是白云岩洞穴,内部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70多个洞口相互串联,为大熊猫提供了适宜居住的洞穴环境。

据贵州日报12月8日消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贵州科学院就已开始对该洞穴进行科考。几年前,贵州科学院山地研究所科研人员与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科研人员在双河洞联合科考过程中发现了2具完整的大熊猫骨骼化石,并从中发现了“伪拇指”化石。经测量,其大小和现生大熊猫的相差无几。近日,英国SCI期刊《历史生物学》刊登了相关的科研成果。

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德远说,此次发现的大熊猫化石保存完整度极高,在全球范围内非常罕见,化石牙釉质测年数据显示,其中一个大熊猫生活在距今10.2万年以前。

图为此次科考中发现的大熊猫化石。(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供图)

据专家介绍,大熊猫在抓取竹子进食方面,四肢显示出了一个特殊的演化适应现象,与其他熊类相比,大熊猫手掌多出一个“拇指”。该“拇指”是桡籽骨增大而成,非真正意义上的拇指,因用其辅助其他5个手指合力抓取竹子,被称为“伪拇指”。

贵州日报报道称,现生的大熊猫属于食肉目熊科,生性喜食竹子。此前,由于缺乏化石证据,大熊猫从何时过渡到以竹子为主要食物的时代还没有很好地确定。在绥阳双河洞发现的桡籽骨(伪拇指)化石,为了解大熊猫食竹特性提供了重要证据。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这2具大熊猫化石的保存完整度极高,在全球范围内非常罕见。牙釉质测年数据显示,一个生活在距今10.2万年以前,另外一个生活在距今4.9万年以前。”王德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在双河洞内发现的大熊猫化石个体近30个。王德远表示,本次新证据的发现,反映出当时大熊猫已经具备了像现代大熊猫一样灵活地使用前掌抓取竹子的生理条件,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对大熊猫食性特征演化的认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后江左其杲介绍,双河洞中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资源,除了大熊猫化石外,此前科考还发现过豺、犀牛、黑熊、剑齿象、大灵猫、鬣羚等动物化石。

(记者刘智强)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