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字当选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9 20:51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台北揭晓,“难”字以近114万票胜出,真实传达了海峡两岸民众对2021年的共同感受。海内外网友参与热情高涨,总投票数超过1600万人次,再创历年来的新高。

从2008年开始,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以“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为主题,已先后评出了“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等为年度汉字。

本年度年度汉字的评选从11月初启动以来,两岸一共推荐产生了36个候选年度汉字,经过两轮投票,最终“难”字高票获选。


在台北中国时报大楼举行的揭晓典礼上公布2021年两岸年度汉字“难”,图自“中时新闻网”

主办方之一《海西晨报》社长兼总编辑陈炜明表示,“难”字意涵丰富,2021年新冠疫情纠结反复,变异毒株层出不穷,从台湾岛内的疫苗风波到全球的疫情政治博弈,感受到人类与疾病抗争过程的艰难,又看到了比病毒更难测的政治与人性。陈炜明指出,两岸是患难与共的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生活的艰难,大家要一起扛,期待明天会更好。

台湾《旺报》前副社长刁明芳指出,受到疫情和两岸关系冷却的影响,台湾各界人士提供的汉字略显消极,例如:“困”、“退”、“迷”、“忧”、“危”、“卡”、“波”、“等”或“乏”。但也有些字展现乐观心态,像“盼”字就被重复推荐,寄托了对早日消除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和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

厦门市海沧区文联主席陈意安代表主办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紧密携手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继续共同办好汉字节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