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段新疆暴恐案画面首次披露!暴徒甚至砍杀自己受伤同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12-14 09:53

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公布多段暴恐案视频,同时播放了2012年叶城“2·28”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乌鲁木齐“5·22”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轮台县“9·21”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莎车县“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亲历者和受害者亲属的视频。其中多数案件现场画面系首次披露。

当日,多位过往新疆暴恐案件中的受害者、亲历者以及家属应邀在发布会上讲述暴恐事件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发表讲话。


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汤永摄

首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1990年4月5日,在东突恐怖组织策划实施下,一伙恐怖分子携带冲锋枪、手枪、炸药包、手榴弹等武器,纠集200余人,攻击阿克陶县巴仁乡政府,劫持人质10名,残杀武警6人,炸毁汽车2辆。

在新疆公布的中英文双语字幕视频中,披露了1990年阿克陶县巴仁乡“4·5”武装暴乱案的现场画面。

巴仁乡事件是新疆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经过10年宣传发动后,实施的第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自此,新疆暴力恐怖活动进入活跃期。

据不完全统计,自 1990年至2016年,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在中国新疆等地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恐怖分子携带31桶汽油驾车冲入北京天安门

2013年10月28日,3名恐怖分子携带31桶汽油、20个打火机、5把长短刀、铁棍等作案物品,驾驶吉普车闯入北京天安门东侧人行便道,疯狂冲撞游客及执勤民警,撞上金水桥护栏受阻后,点燃车内汽油,致使车辆燃烧造成多名游客和无辜群众死伤。

警方从主犯吾斯曼·艾山的手机等视频记录中发现,这一恐怖团伙先后多次在乌鲁木齐市郊区的一处荒山进行恐怖袭击前所谓的“行动宣誓”。

该案主犯玉山江·吾许尔在监狱接受采访时称,“吾斯曼·艾山给我们说,北京天安门是中国的首都,我们在天安门前搞的话,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知道这件事。 我们也会在那里‘走了’(‘殉教进天堂’)”。

他说,“我们在人多的地方,无论是砍人还是爆炸,不分人,哪人多就在哪搞。”

视频中,吾斯曼·艾山除了焚烧中国国旗外,还对着镜头侮辱并焚烧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埃及、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的国旗。

暴徒眼里无亲人,受伤同伙照样砍杀

2011年7月30日,两名恐怖分子在喀什市美食街路口劫持一辆卡车,持刀杀害司机后驾车冲向人群,并下车持刀砍伤路边群众,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2011年7月31日,恐怖分子又在该市的一个步行街疯狂砍杀路人,多名无辜群众被砍死、砍伤。

暴徒甚至砍杀自己因引爆装置受伤的同伙,而对他进行砍杀的正是他的亲侄子。

暴恐团伙成员亲属艾买提江·艾孜木说,“他们实施暴恐袭击时,我弟弟严重受伤,我儿子当时就把他砍死了,他们想的是‘殉教进天堂’。他们陷到极端思想的泥潭里,连亲人都残害,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伤痛,我这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

恐怖分子疯狂砍杀,连孕妇也不放过

2013年4月23日,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一伙恐怖分子制作爆炸装置时,被入户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三名社区工作人员当场被杀。闻讯赶来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民警遭恐怖分子伏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社区干部阿依夏木回忆了当时的场景,“去了案发现场,看到同事古丽巴努被残害,我们几个小时之前还在一起很愉快地聊天。被残害的人里有一个是下午要跟她的父母见面,另一位是孕妇”。

阿依夏木表示,对于眼前发生的一切她真的不敢相信,手无寸铁的妇女竟被被这般残害。

受伤者从脖子到脚跟都是碎弹片

2014年4月30日,两名恐怖分子混入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出站口人群中,一人持匕首袭击群众,另一人引爆手提箱内爆炸装置,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受伤者高女士表示,自己从脖子一直到脚跟,身上全是碎弹片。

“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为了保护我自己的‘信念’,什么样的事我都能做出来”主犯艾合麦提·热西提在接受采访时回答道。

两台越野车冲向在早市买菜的老人们

2014年5月22日,5名暴恐分子驾驶两辆越野车冲破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防护栏,冲撞、碾压群众,引爆爆炸装置,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早市购物人员大部分是老年人,面对袭击,他们根本无法躲避。

“这个第一爆就在我眼前,那火光哗一下就起来,我就不知道咋了”,受害者田聚丰指了指自己的脖子说,“一醒过来的时候,汽车已经在身上了。”

该案的主犯阿卜力孜·达吾提说,“我准备做这些事情,是因为认为‘圣战’是正确的。”

冲进县公安局的恐怖分子制作了1350个燃烧瓶

2014年6月21日,一伙恐怖分子驾驶大货车冲撞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办案中心,并引爆爆炸装置,处置过程中,3名民警受伤。该团伙自2014年3月至5月间,先后制作了1350个燃烧瓶和大量爆炸装置。

尽管过去多年,触及过往依旧难抑悲痛。过往新疆暴恐案件中的受害者、亲历者以及家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日新疆稳定来之不易,希望自己亲历过的灾难永不再现。

无法忘却的惨剧

“那天的血腥场面我此生难忘。”阿力木江·买提托库提是2009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杀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亲历者,他详细讲述了事发时的经过。“我看到几名暴徒拖着一个人,打算把他扔进火里烧死。”阿力木江大喊“警察来了”,吓跑暴徒后,快速将伤者送到附近医院。事后得知,那名伤者是医生,当时正在现场救助受伤群众。

“我尊重每个人对宗教信仰的选择,但我憎恶极端分子的恶行。”在救助过程中,阿力木江也被袭击。那天他救下了28名重伤员,他的女儿也将5名伤者藏在理发店里,最终获救。

谈起当晚的场景,阿力木江愤慨不已。“我就想问那些暴徒,我们都是中国人,有什么仇恨?为什么要这么做?!”

“暴恐分子们,你们没有父母、没有子女吗?你们禽兽不如!”1997年乌鲁木齐“2·25”公共汽车爆炸案件亲历者张建国在发布会上大声质问,声音颤抖。

案发当日他驾驶10路公交车,车上拉的大部分是学生。下午6时左右,车厢发生爆炸,后门都没了,车里倒了一片人。张建国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学生,头靠在后车窗上,他扶起来一看,整个头部都变形了。

1992年乌鲁木齐“2·5”暴力恐怖事件受害者李发玲,至今腿中还留有4块弹片无法取出,暴恐事件给她带来的影响难以磨灭。

誓与暴恐分子势不两立

“如果再有暴恐分子扰乱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会像父亲一样站出来,和他们斗到底!”提起父亲,2015年拜城县“9·18”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受害者家属阿吉古丽·吐尔洪泣不成声。

2015年9月18日,拜城县托克逊乡牧民吐尔洪·艾山协助民警抓捕暴恐分子,其间被暴恐分子抓住并要挟和他们一起“圣战”,吐尔洪断然拒绝,随后被杀害。

“暴恐分子让我失去了父亲,毁掉了幸福家庭。”阿吉古丽·吐尔洪说,那些人残杀无辜,毫无人性,他们必须受到严惩。

“父亲面对暴徒砍杀无辜群众时毫不畏惧,大声呵斥。”鄯善县鲁克沁镇迪汗苏村村民木合塔尔·阿布力米提说,2013年6月26日,他的父亲因阻止暴行被暴徒杀害,至今他对暴徒依旧恨之入骨。

除了普通群众,一些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也被暴恐分子杀害。

2014年7月30日,原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居马·塔依尔在主持完晨礼后被暴恐分子杀害。他的儿子麦麦提·居马无法理解,为何暴徒能忍心对年过七旬的老人下手。麦麦提·居马说,暴恐分子打着宗教旗号杀人,实则是对伊斯兰教的彻底背叛。

迪力夏提·艾山是2012年和田“6·29”劫机案件亲历者,他讲述了飞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同制伏暴徒的过程。迪力夏提非常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希望自己遭遇的事件再也不要发生。

破坏新疆稳定图谋必将破产

近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将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的正义之举,恶毒地贴上“种族灭绝”的标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通过视频和亲历者的讲述,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看清到底谁在祸乱新疆?到底谁在侵犯人权?到底谁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到底谁应该接受审判?

徐贵相表示,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新疆坚持反恐不与特定区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有效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徐贵相再次重申,所谓涉疆问题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美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将反恐问题“污名化”、将分裂问题“民主化”、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是绝不可能得逞的。任何势力胆敢挑战底线,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局面,必将一败涂地。

徐贵相称,当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一片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景象。如果有人无视中国新疆发展繁荣、人权事业不断进步的事实,颠倒黑白,执意拼凑所谓关于新疆人权状况的报告,甚至为美西方反华势力政治目的服务,只会败坏自身信誉,沦为国际笑柄,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也绝不接受。

近年来,新疆坚持反恐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通过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有效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有效遏制了过去一个时期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

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和进步,充分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资料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张菁娟
新疆暴恐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