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周末立法会选举风险包括孤狼式恐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5 14:19

本周日(12月19日),香港将迎来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立法会选举。据香港电台12月15日报道,针对此次选举,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主要目标是确保选举在安全、和平及不受干预下进行,他评估此次选举的风险包括本土恐怖主义、孤狼式恐袭等。另外,他会留意不法分子阻止选民进入票站等干预行为。

邓炳强指出,针对网上情报,警方会果断及严谨执法,选举当日会部署警方快速应变部队,还会在部分危险地点或策略性地方,对可疑人物进行搜查。

邓炳强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

邓炳强表示,不论是软对抗或硬对抗,当局的执法界线只有一条,只要有呼吁不投票、围堵票站等行为,即属违法。

他还说,已留意到网上有人(包括不在香港的),呼吁市民当日不投票或投白票,他指出这是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一旦涉及恐吓或者连同外国势力叫人不投票等行为,将涉嫌违反国安法。他提醒市民切勿参与。

邓炳强提到,《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明显,社会恢复平静,当局就国安法及相关罪行拘捕约150人,检控约100人,包括鼓励煽动扔砖、扔汽油弹等暴力行为的人。香港还激活了一些过往少用的法例,包括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及第十条的煽动意图罪。邓炳强说,会争取在不同场合向市民解释国安法。

对于网络安全法,他表示,立法工作牵涉的范围很大,例如不法分子试图入侵一些公共事业的系统,通过影响市民生活来威胁国家安全或向机构勒索,未来都会立法监管。

本月11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通过社交媒体发表文章称,破坏力量未完全根绝,很多外国代理人仍潜伏在香港,刻意阻挠完善了的选举的成功落实。因此他呼吁选民在下周日投票日踊跃投票,因为“积极投票是打击破坏力量的一个最直接的方法,是不让破坏力量得逞的必须举措”

责任编辑:李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