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政府限台当局人员“断交”2周内撤离 台媒: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5 20:19

(观察者网讯)“才‘断交’5天!尼加拉瓜限我‘外馆’2周内撤离。”今天(15日)下午,数家台媒报道了尼方宣布与台湾“断交”的后续,并直呼尼方的要求“罕见”。

12月15日,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尼加拉瓜当地媒体报道称,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14日已在国会通过后紧急签署法令,取消2006年尼加拉瓜与台湾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且要求台湾“外馆”人员在12月23日、也就是圣诞节前撤离,只给了2周“撤馆”时间。

有台媒介绍,目前台当局派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各部门派驻人员、技术团人员及眷属,共计52人。

“中时电子报”指出,据了解,过去台当局被“断交”后,双方多少都会顾及过去情面,至少给予一个月的时间,让“外馆”处理资产、车辆、宿舍以及人员的后续,但奥尔特加却“罕见”,而且直接下令只给不到2周的时间让台当局“外馆”撤离,显见双方关系已降至冰点。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也承认,这相当于当地时间9日“断交”后仅有14天的“撤馆”时间,较过往约为1个月的撤离时间更短。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副总统、妻子穆里洛 图自社交媒体

而台当局,也证实了尼方的要求。

岛内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称,尼加拉瓜政府日前在与台当局协商“撤馆”过程中,已口头要求台当局驻当地“大使馆”人员在12月23日前撤离尼加拉瓜。基于对等原则,台当局也已相应通知尼加拉瓜人员于相同期限内离开台湾。

欧江安还说,台当局10日发布声明,自同日起终止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目前“撤馆”事宜正在进行中,“大使馆”与技术团人员将在完成任务后尽速离开。

另外,台当局与尼加拉瓜曾于2006年6月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08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台当局“经济部”10日曾称,自贸协定有相关规定,协定需由缔约方通知对方180天后才会失效,目前未接获尼加拉瓜方面通知,协定目前仍然有效。

但台媒注意到,尼加拉瓜当地媒体已经报道,奥尔特加已经在当地时间14日签署法令,下令取消这项自由贸易协定,主要目的是不想再和台当局有任何牵连。

当地时间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承认“只有一个中国”。2016年蔡英文就职后,迄今已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巴拿马(2017)、多米尼加(2018)、布基纳法索(2018)、萨尔瓦多(2018)、所罗门群岛(2019)、基里巴斯(2019)、尼加拉瓜(2021)等8个国家先后同台当局“断交”。

目前,台当局仅剩14个所谓“邦交国”,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路透社12日报道称,眼见尼加拉瓜转向中国,拜登政府开始担忧被美国视为“后院”的中美洲其他国家效仿该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告诉观察者网,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或者说拉美剩下的小国与中国建交只是时间问题。可以想见很快中国就会跟尼加拉瓜高调宣布一些基础设施、金融方面的合作项目。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邻国,它必然受到这种情绪的感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