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大学生遇害案”家属质疑庭审推迟,西双版纳市中级人民法院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15:50

【文/观察者网 李丽 陶立烽】备受关注的“南京女大学生被男友骗到云南杀害”一案原定于今天(12月17)日开庭,然而12月16日下午,被害人李某月的父亲李先生却发布微博视频向网友求助:临时接到法院通知,17日的开庭取消了,“我到那(哪)里申冤,求求全国人民了。”目前该微博已转发过5.6万,评论近5000。

对此,观察者网今日致电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延迟,因为被告人提出非法证据排除的申请,法院需要做出初步的审查。

李某月父亲的微博截图

李先生在视频中说,16日下午3点多,他临时收到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通知,称原定于17日9点的开庭取消了,何时开庭待定。

视频中,李先生站在法院门口不愿离去,几度哽咽,诉说此次遭遇。他说,全国都知道他女儿的案子17日开庭。

据李先生透露,早在三天前(14号),他就到了云南,等待开庭。他14日就来过法院,想拿开庭通知书没拿到。15日又跑了一趟法院,还是没拿到。16日李先生再次来到法院,被法院工作人员叫进去单独谈话,告诉他17号不开庭了。

李先生称自己追问法院不开庭是否合规,法院只是给了他一本书,没有和他解释清楚不开庭的原因。“我不懂法,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李先生说,因为这次开庭,一家老小十多口人都从江苏到这里(云南)三千多公里。现在不知道何时开庭,“我们在这,等还是不等?我们现在都没个谱。”

观察者网今天(17日)下午联系到了西双版纳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对方解释了推迟庭审的理由。

工作人员表示,昨天(16日)告知了诉讼代理人延迟开庭,因为今天下午要开第2次庭前会议。之所以延迟,因为被告人提出非法证据排除的申请,法院需要做出初步的审查。今天下午的第2次庭前会议就会就这些问题进行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才能为下一步的庭审做充足的准备,而不至于在庭审中因为程序性的事项中断了庭审,反而对正式开庭更不利。

至于今天的庭前会议是否会解决好上述问题,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还没开,所以还不知道具体情况。另外,工作人员还表示,具体开庭时间需要等业务庭研究之后,我们才会告知相应的诉讼参与人。

该工作人员最后还表示,这个案子虽然大家都很关注,但是“我们就是按照法院的职权正正常常地办理这个案子。希望大家也不要过度解读,我们该走什么程序就走什么程序”。

2020年8月4日,勐海县公安局通报,李某月从江苏南京到达云南勐海后去向不明。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洪某与张某光、曹某青前往勐海县于7月9日晚将李某月诱骗至该县城郊外的山林中杀害并埋尸。

同年9月11日晚,勐海县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发布勐海县人民检察院通报,该院2020年9月4日对犯罪嫌疑人洪某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盗窃罪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曹泽青、张晨光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祁文强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

另据开屏新闻2020年12月报道,该案曾由西双版纳州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原因是犯罪嫌疑人洪某的代理律师向警方提出应对洪某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疑案追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