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欠发达地区15岁男生平均身高增长10厘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8 15:2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2021年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十年。

据央视新闻报道,由教育部财务司会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报告今天(18日)正式发布。

统计结果显示,十年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呈现快速增长,15岁男生平均身高增长了10.3厘米,与全国男生标准身高差距大幅缩小,女生也表现出了相同的趋势。

2021年8月30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小学,一名学生在教室里吃营养午餐(IC Photo 图)

报道称,本项评估从全国832个脱贫县收集营养改善计划县级基本信息,并从中抽取91个县收集学生成绩、体质信息,发放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家庭电子问卷,从多个角度对各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各县经验。

评估调研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来成效显著,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86.7%,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的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受益学生的营养不良率、消瘦率分别由2011年的20.3%和11.8%下降至2021年的10.2%和6.3%。

全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学生展示自己盛的饭菜(IC Photo 图)

统计结果显示,十年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呈现快速增长,71个脱贫县227万学生身高监测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身高普遍有较大增长,如15岁男生身高由2012年的155.8厘米增长到2020年的166.1厘米,增长了10.3厘米,与全国男生标准身高差距大幅缩小,女生也表现出了相同的趋势。男生身材偏矮的比例从2012年的44.7%下降至16.9%,身材矮小的比例从11.7%降到4.7%。


2016年4月1日,华蓥市高兴小学的小学生正在高兴地吃营养午餐(IC Photo 图)

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我国15岁男生身高中位数标准为169.02厘米,15岁女生为158.47厘米。

另据一项11月7日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比35年前增高8厘米,达到175.7厘米;中国19岁女性的平均身高增加了6厘米,达到163.5厘米。

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我国自201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受益学生在当时达到2600多万。

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173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3.16万所,受益学生达3797.83万人。

2021年10月,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提高膳食补助标准,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2021年全年共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6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自2011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达1967.34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义务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