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体育成绩高至70分,体育培训老师年薪可达60万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2021-12-20 11:47

近日,北京市发布了新的中考体育改革措施,将中考体育成绩由过去的30分提高到70分。同时增加了乒乓球、武术、游泳等14门自选考试项目。对此,学生和家长有何反应?体育培训市场又有哪些新变化?

01 北京中考体育成绩升至70分初一学生明年迎考

根据新方案的规定,考核将分学段过渡、逐步推开。最早的应考者是目前正在上初一的学生,当他们明年升入初二时,将在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尽管新方案增加了很多项目,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初一学生并没有什么压力。

北京市中学生:我想选的考核项目是今年新增加的乒乓球、游泳、武术项目。因为乒乓球和游泳项目都是我之前比较擅长的,选这些项目可能对我有利一些,会让我的分值更高一些。

也有一些学生表示,部分必考的项目还是需要抓紧突击练习。

北京市中学生:如果只靠体育课会导致一周时间里锻炼时间过少,练不出效果,所以我现在每天在家练练引体向上,跑跑步。

由于新方案强调过程性考核,因此,考试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六年级、初二、初三也都有考核内容。因此,不少家长们也开始积极准备。

家长:现在“双减”,学校的体育活动就已经很多了,我们一直有规划,小孩子不能光学习,体育项目也是很重要的,这个政策其实跟我们的规划相一致。

02 项目更丰富 学生更低龄 青少年体育培训升温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12月18日视频

体育成绩越来越重要,不少家长也早早对孩子进行了规划,这也让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越来越活跃。央视财经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青少年体育培训场馆后发现,目前,体育培训项目出现升温,报名的学生也呈现低龄化趋势。

晚上7点左右,记者在北京丰台区一家青少年体育培训场馆内看到, 无论是篮球、羽毛球等大众球类项目,还是艺术体操、攀岩等小众项目的场地,都是满员状态。

北京某体育场馆负责人 赵恩升:最近报名人数增长最多的还是传统项目,比如羽毛球和篮球。基本上课时费都得在300元上下。

一些家长表示,随着体育成绩在考试中的权重占比越来越大,他们开始提早给孩子制定训练方案,除了常规考试项目外,击剑、攀岩等小众项目也成为他们的选择,主要是为了给孩子增加力量训练 。

家长:要加强孩子锻炼,尤其是体育课程,以前家长不太注重这一块,觉得身体素质好,差不多就行,但是现在国家开始重视这个,我们家长就开始重视,因为毕竟它有分数。

还有些家长也早早给孩子进行了体育方面的投资,记者在一个儿童足球培训班上,看到了很多学龄前儿童的身影。

家长:今年我们老大8岁了,已经开始竞技体育,比如滑雪、冰球等。老二3岁多,主要还是一个启蒙。花费绝对比我花在自己身上的钱多,每个孩子大约一次三四百元,一周三四次。


03 专业体育师资匮乏 高薪扩编吸引体育人才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12月18日视频

体育课程越来越重要,这让专业的体育老师显得尤为紧俏,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培训机构,专业体育老师都存在不小的缺口。

在北京一家攀岩馆,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前来锻炼,但相应的教练却出现紧缺。

北京某攀岩馆负责人 魏俊杰:我们看到青少年的流量增长了50%左右。教练是非常非常缺的。我们招聘了一个月,实际需要的教练15人左右,目前为止才招到2人。

招人难,使得专业体育人才的薪资水涨船高。不仅小众体育项目如此,一些大众体育项目的教练薪资也出现明显增长,首都体育学院毕业的陈楚霖,目前在一家俱乐部做羽毛球教练,他告诉记者,由于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大多选择进入体制内,这让培训市场的优质师资十分紧俏。

羽毛球教练 陈楚霖:我们一个班30多个人,大概三四个选择做培训。我们一天6个小时的话,一个月工资都是两万元到三万元,其实工资待遇很高。像我这样专业出来的,每个月能达到五万元到六万元,年薪能达到六十万元左右。

除了体育培训市场师资缺口大,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学校甚至面临着2600个孩子只能配备2名体育老师的现实。对此,不少学校除了深挖教职工人力资源, 还要调动相应的社会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学校应该考虑适当增加一些体育老师的编制。如果增加编制有困难,其实可以做一些兼职老师。我们有很多退役运动员也很优秀,他们其实可以做一些体育方面教育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天宇
北京 体育中考 中考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