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致2死透水事故所在地人大主席等两官员被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2 21:24

(观察者网讯)12月15日,山西孝义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一起非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导致2人不幸遇难。事发后,吕梁市、孝义市两级纪委监委启动调查问责,孝义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被免职,涉嫌非法盗采的8名主要嫌疑人被全部控制。

12月21日,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孝义市西辛庄镇分管矿业秩序的镇人大主席杨海生和孝义市自然资源局西辛庄自然资源所所长侯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分别接受吕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孝义盗采煤炭案引发透水致2死,市委书记、市长被免职

12月15日,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非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经过近40多个小时营救,12月17日晚,20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另有2人遇难。

12月17日,经过救援人员积极营救,被困矿工陆续升井。图源:澎湃影像

12月17日应急管理部发布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山西省抓紧组织调查取证、全力追捕在逃人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

12月17日下午,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免去赵建喜和杨光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提名免去何一帆的孝义市副市长职务。孝义市3名被免职的市委、市政府官员均是今年刚履职,赵建喜今年9月任孝义市委书记,杨光今年4月任孝义市市长。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黑煤窑”是2018年开始修建开采的。当年7月,煤窑被村民举报后暂时关闭。2019年,现任矿主出资收购。不久后,煤窑再次被村民举报,但矿主未受任何处理,煤窑也未被实际取缔。今年8月,经过改造的煤窑重新开工。11月初至今,已累计销售煤炭近2000吨。

吕梁市委书记:敢开“黑矿”的,必有保护伞,这是铁律

此前,孝义市正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行动持续到11月底,要求各涉矿乡镇要对辖区内私挖滥采行为易发高发区域进行严密监管,特别是对以种植、养殖、厂矿、居民住宅等为掩护从事非法采矿的,一律按打非治违标准处置,“坚决打击到位”,西辛庄镇正在监管范围之内。公开信息显示,有关负责人员曾先后于9月27日,10月3日、4日前往西辛庄镇开展打击私挖滥采专项督查。然而,发生事故的这个“黑煤窑”历经几次督查却安然无恙。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事故救援现场注意到,这个“黑煤窑”以搭建的围墙作掩护,在村北“河滩里”场地挖有暗道,暗道出口用钢板覆盖黄土杂草伪装,采用液压开启,如果出口处钢板关闭,则极为隐蔽。而此处距离杜西沟村村委会只有100多米,与西辛庄镇政府的直线距离仅1公里。

出煤口用黄土杂草覆盖,非常隐蔽。图源:中新网

12月18日,吕梁市召开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决定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强调,孝义市“12·15”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深刻汲取沉痛教训,认真抓好《吕梁市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

孙大军指出,要追根溯源、深挖彻查。敢开“黑矿”的,必有保护伞,想当好“黑矿主”,必须要摆平与有关方面的关系,这是铁律。要根除吕梁山上私挖滥采的顽瘴痼疾,必须在全市干部队伍、公职人员中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纪检监察机关要重拳出击,坚决纠出“内鬼”,彻底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毒瘤”。

来源:吕梁新闻视频截图

孝义新任市委书记刘世庆12月19日指出,绝不能低估孝义市盗采矿产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也绝不能低估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疯狂心理。

刘世庆强调:“无论(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层次、什么人,都要一罚到底、一抓到底、一查到底,绝不允许在孝义有盗采矿产资源生存的土壤,绝不允许党员干部动资源的念头。”

刘世庆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兑现举报奖励,强化线索核处。公安机关要把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市干部队伍、公职人员中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起底,严肃查办“保护伞”,坚决揪出“内鬼”,彻底清除“毒瘤”。

工作人员在发生透水事故的盗采煤矿进行救援作业,图源:澎湃影像

杨海生简历

杨海生,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山西孝义人,大学学历,200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9月参加工作。

1996年9月至2000年11月,孝义市农经局工作;

2000年11月至2007年1月,孝义市农牧局工作;

2007年1月至2008年9月,孝义市农技中心副主任;

2008年9月至2010年8月,孝义市东许办事处副主任;

2010年8月至2013年9月,孝义市东许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2013年9月至2016年4月,孝义市胜溪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2016年4月至2021年3月,孝义市西辛庄镇党委副书记;

2021年3月至今,孝义市西辛庄镇人大主席(分管矿业秩序)。

侯进军简历

侯进军,男,汉族,1976年11月出生,山西孝义人,大专学历,2019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1998年9月参加工作。

1998年9月至2006年5月,孝义市地质矿产局工作;

2006年5月至2016年2月,孝义市国土资源局工作;

2016年2月至2019年3月,孝义市国土资源局杜村国土资源所所长;

2019年3月至2021年4月,孝义市自然资源局杜村自然资源所所长;

2021年4月至今,孝义市自然资源局西辛庄自然资源所所长。

(简历来自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